人民网健康·生活

佛山多家试点医院正在筹备推出“网约护士”服务 最快预计7月后上线

广东22家医院先试点“网约护士”快来啦

2019年06月18日09:35 来源:广州日报

昨天,记者从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官网获悉,《广东省“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医疗机构名单》已正式发布,佛山有22家医疗机构成为“网约护士”的试点。目前,佛山多家试点医院正在筹备推出“网约护士”服务,最快预计要到7月后上线。对此,市民期待“网约护士”能够尽快推出。

数据:

22家医院成为试点

根据公布的试点名单,从数量上,广州最多,有49家,佛山排名第二,紧随其后的东莞和深圳分别是17家和16家。记者留意到,佛山大部分三甲医院都成为试点,包括了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佛山市中医院、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佛山市妇幼保健院等。

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东莞、惠州、江门和肇庆9市作为试点地区,截至5月底,9个试点城市共确定了140家医疗机构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

据悉,140家试点医疗机构覆盖了各类医疗机构,包括综合医院78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32家,中医医院(含中西医结合医院)12家,妇幼保健院(含儿童医院)10家,专科医院(含康复医院)6家。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试点工作,民营医疗机构占比为20%。

关注:

主要针对五大人群

昨日,记者联系了八九家佛山的试点医院,目前各大医院正在做筹备,接下来将会推出“网约护士”,届时市民可以在网上预约护士,享受更多的医疗便捷。

其中,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近几年开展的上门延续护理,也得到了很多市民的认可。记者了解到,目前,该项服务通过电话预约。市二医院方面表示,目前,正准备搭建网约护士的平台。禅城中心医院方面则表示,正在抓紧“网约护士”的推出,最快预计要到7月份后才能推出。

据了解,网约护士服务项目涵盖了基础护理、慢病管理、康复护理、老年护理、中医护理、母婴护理、产后访视、骨科护理、健康教育、安宁疗护等服务内容,试点医院可以结合自身情况开展。

服务对象主要针对五大人群,分别是出院后患者、高龄或失能或半失能老年人、康复期患者、终末期患者和慢性病患者等行动不便的人群、母婴人群、其他有居家护理需求的特殊病患人群。

市民:

期盼“网约护士”落地

“老人家上个月生病,每天要去医院打吊针,特别不方便,要在医院排队等很久。”家在南海区的陈小姐表示,如果能够预约护士上门为老人打吊针,就可以避免少折腾老人家,频繁去医院。

记者采访了解到,“网约护士”的实际需求特别大,很多市民都表示,希望试点医院能够尽快推出该项便民服务。“生完孩子后,哺乳遇到了各种问题,当时我打医院的电话去咨询护士。她们会在电话里进行指导,但如果能预约到家里面对面指导,会更直接。”新手妈妈王小姐说道。(周文吉)

(责编:翟悦(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