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加强风险管控 搭建学习桥梁

绍兴推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06月17日16:33 来源:中国医药报

“剡山有术,种术者甚多”。浙江省绍兴市是“浙八味”之一白术的主产地,盛产多种道地药材,中药产业发展迅速。

近年来,绍兴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推进中药质量专项整治,规范中药、中药饮片生产、经营和使用行为,净化中药市场流通环境,全市中药材和中药饮片质量不断提升。“绍兴市中药材和中药饮片抽检合格率从2012年的54.3%提升到2018年的88.9%,中药产业内的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绍兴市市场监管局药品生产监督管理处处长邓俊斌说。

排除风险隐患

近年来,绍兴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大中药质量专项整治力度,共立案37件,已全部结案。“我们查处了上虞区某贸易有限公司无证经营中药饮片系列案、新昌某社区卫生服务站使用假药案、袍江某食品店生产销售假药案、张某微信销售假药案等多起典型案件。”邓俊斌说。

此外,绍兴市市场监管局还帮助企业树立“药材好、药才好”的质量管理意识,帮助企业发现排除质量风险隐患,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全市的中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但依然存在诸多风险点,容不得半点放松。”邓俊斌表示,针对部分中药材和中药饮片生产经营企业存在中药专业技术人员缺乏、中药质量管理能力以及法律法规意识有待提升等问题,绍兴市市场监管局先后召开了全市中药质量监管风险会商会议、中药整顿提升专项工作座谈会等专项会议,就这些问题进行分析和探讨,逐步形成建议。

据绍兴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永明介绍,该局起草制定了《绍兴市药品生产企业委托检验指导原则》,涉及受托方资质、检验条件、委托检验、记录和报告、数据可靠性等内容,并据此对当地12家中药生产企业的委托检验项目情况进行了调查清理,均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绍兴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中药天然药物检验所所长蒋永海还告诉记者,绍兴市的中药材生产企业均已开通了计算机审计追踪功能,相关的实验数据、实验记录等的真实性得到进一步保障。

促进转型升级

加强监管只是手段,促进产业发展才是最终目的。王永明认为,监管部门还应鼓励中药材和中药饮片生产经营企业“多研究同行、多跑市场、多看产地”,取其精华,提升产品质量。

绍兴市市场监管局多次组织辖区内中药生产企业有关人员赴慈溪、武义、磐安江南药镇等地考察中药材种植和初加工基地,学习共建共享“互联网+”溯源模式、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标准和新“浙八味”生产加工标准等。浙江景岳堂药业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谢文娟感慨:“与发展更好的中药企业相比,我们还有一定差距。中药饮片生产企业一定要有自己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只有源头有保障,产品才会有市场。现代化、规模化和健康产业化是中药产业的发展趋势,我们需要不断学习先进的理念和管理方式。”

为了促进全市中药企业转型升级,绍兴市市场监管局还通过一系列措施督促指导中药材生产企业“更新换代”硬件设施。据绍兴市市场监管局调研员周翔介绍,该局帮助企业在新增厂房建设、生产车间设备改造、技术改造项目等方面解决实际困难,以信息化、数字化、现代化等要求督促并指导企业开展日常生产工作。

此外,绍兴市市场监管局还通过召开企业负责人座谈会,进一步了解各企业中药材基地建设运转情况,并多次走访企业中药材种植基地,指导企业进一步推广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或与大型中药材种植基地开展合作,保障中药材来源和质量安全可靠。目前,当地太极东方、震元、景岳堂、元拓等多家企业已拟订基地计划,12个基地面积将达3000~4000亩,涉及21个品种。

最新数据显示,绍兴市中药生产产业年产值从2016年的9.25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14.27亿元,涨幅54.3%;销售额从2016年的7.38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13.87亿元,涨幅87.9%,整个中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记者 康绍博)

(责编:翟悦(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