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真假鳕鱼咋分辨 主要看产地和名字

食品安全博士、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 钟 凯

2019年06月15日09:4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鳕鱼是中国消费者耳熟能详的海鱼之一,它无小刺、高蛋白、易消化,常用于制作孩子的辅食,但市场上鳕鱼商品名的混乱程度远高于三文鱼(大西洋鲑)。比如以颜色命名的蓝鳕、黑鳕、白鳕、银鳕、青鳕、绿青鳕、黄鳕、红鳕,以产地命名的大西洋鳕鱼、太平洋鳕鱼、阿拉斯加鳕鱼、冰岛鳕鱼、南极鳕鱼、格陵兰鳕鱼、挪威鳕鱼、俄罗斯鳕鱼等,价格从十几元到上百元不等,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该买哪种。

鳕鱼市场的混乱很大程度是生物分类学上的原因。每种生物的“个人档案”是按照“界-门-纲-目-科-属-种”的层级顺序归类的,号称“三文鱼”的至少还都是鲑科鱼类,而分类学上从大到小有鳕形目(Gadiformes)、鳕科(Gadidae)、鳕属(Gadus),因此相当多的鳕形目鱼类都可以理直气壮地叫鳕鱼。甚至,还有一些连鳕形目都不是的鱼也被商家叫做“鳕鱼”,它们的外形、肉色和真鳕鱼相似,消费者更是难以分辨。

严格来说,最正宗的真鳕鱼是指鳕形目-鳕科-鳕属的三种鱼,分别是大西洋鳕鱼、太平洋鳕鱼和格林兰鳕鱼,它们均产自北太平洋、北大西洋和北极地区。大西洋鳕鱼,拉丁学名Gadus morhua,英文名Atlantic cod,主要产自北大西洋,北冰洋的巴伦支海和格林兰也有分布。大西洋鳕鱼体长最大可达2米,有比较明显的体侧线,曾经是世界上捕获量最大的鳕鱼品种。太平洋鳕鱼,拉丁学名gadus macrocephalus,英文名Pacific cod,主要产自北太平洋沿海地区,包括中国的渤海和黄海。由于肉质和口感的原因,它在国内不太受欢迎,价格十分便宜,甚至比冒充鳕鱼的油鱼还便宜,所以便宜的不一定是假鳕鱼。格陵兰鳕鱼,拉丁学名Gadus ogac,英文名Greenland cod,主要产自北美,俄罗斯白海海域也有分布。也有一种说法是,格林兰鳕鱼其实就是小型化的太平洋鳕鱼。格林兰鳕鱼的体型较小,最多大约70公分,目前捕获量极少,市场上几乎看不到。

对于消费者来说,如何挑选?首先,靠外观识别是有难度的,尤其是不少品种的外观非常接近真鳕鱼。正确的做法是看英文名、拉丁学名和产地信息,一般鳕鱼常见Cod、Gadus、Pollock、Hake等字样。其次,从价格高低并不能很好地分辨鳕鱼的真假,但好吃又有营养的鳕鱼通常不便宜。真鳕鱼并非都高价,有些“假鳕鱼”价格更贵,而且保水剂的使用等因素也会对价格带来很大影响。另外,鳕形目鱼类以及叫“鳕鱼”的鱼类相当一部分是深海底层鱼类,虽然肉质好吃、营养丰富,但肉食性鱼类容易富集重金属(例如甲基汞),并不一定适合给孩子作辅食。相比较,养殖大西洋鲑或淡水虹鳟更适合给孩子吃,无论安全性和营养都非常好。▲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