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孩子出现急躁情绪 家长要先“慢下来”

2019年06月13日08: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微信公众号提问:我家有两个孩子,较小的孩子今年刚上一年级,经常因为脾气暴躁、摔东西被老师请家长,我们也发现孩子有点“暴力倾向”。由于孩子父亲工作繁忙,教育两个孩子的任务就落在我一个人身上,我又要带娃又要料理家务,脾气难免不好,是不是我在教育方式上出了问题,让孩子变成这样?

专家观点

中国音乐学院附属北京实验学校教师严宇:案例中的孩子,父母教育方式有较大差异的环境中,一个溺爱,一个急躁。父母的教育观点和管教方式的较大差异,对孩子造成了很大影响。长此以往,孩子无法分辨哪一种才是与人相处的正确方式。妈妈要尽量收住脾气,给孩子表达自身想法的空间和时间;而爸爸需要树立原则,辅助妈妈进行适度管理。

由于受家庭环境的影响,不少孩子在人际交往上存在一些认知偏差。家庭中妈妈严厉的管教使孩子没有表达想法、发泄情绪的机会,便模仿着家人的沟通方式,把一些负面情绪带到了学校之中,表现在急于表达自己的想法,急于让别人接受自己的要求,一旦有与自身想法不相一致的情况出现,怒吼、喊叫便成了孩子解决问题的首要途径。

面对这样的孩子,家长首先要在教育理念上达成一致,在教育方法上同样要“慢下来”,少些急躁批评,多些正面引导,既规范孩子个人行为,又给予孩子家庭的温暖。其次,要充分认识到,孩子的性格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变的,当孩子情绪暴躁时,严厉的说教只能助推其负面情绪的激增。相反,给孩子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用抚摸头部、给予拥抱等方式使其安静下来,孩子更容易接受。随后慢慢给予正向引导,慢慢梳理“爆发事件”的细节,引导孩子认知哪里做的好,哪里做的不好,如何正确面对等等,逐步培养孩子是非观。

“ 孩子,你慢慢来”,这是我在教学过程中常对孩子说一句话,也同样把这句话分享给各位家长。上课没有充分理解老师的意思,没关系,慢慢来,试着敢于和老师沟通;一些练习没有做到全部正确,没关系,慢慢来,多去总结自身弱点;小情绪控制不住发了脾气,没关系,慢慢来,心里默数5个数再表达想法……慢,使得老师、家长和学生都有了更多的时间思考;慢,给予了大家更多正确面对问题、分析问题,最终解决问题的机会。(记者 武文娟)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