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日本失智老人,清醒时才吃饭

2019年06月12日08:5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 珍

失智老人有不少死于吸入性肺炎。这是因为,患者会逐渐失去控制嘴部或喉咙肌肉的能力。对此,日本北海道札幌一家名为“福寿庄”的养老院采取有效措施,让失智老人直到最后一刻还能顺利进餐。

保证清醒用餐。半睡半醒时吃东西,容易咳嗽和导致食物进入肺部。因此,工作人员先确认老人处于清醒状态,再辅助他们用餐。

保持正确姿势。工作人员只在老人坐端正、脊背挺直的情况下喂饭。为保证老人用餐姿势正确,“福寿庄”准备了几类不同椅子,还利用抱枕、脚踏板等帮助调整姿势。

讲究食物形态。大多数失智老人都有吞咽障碍,养老院在饭菜制作上很下功夫。比如,以2:1的比例混合粳米和糯米,蒸出的米饭口感软糯,有利于吞咽;副食一般都用压力锅将其煮软,再用汤匙压碎,让食物柔软。

谨慎选择餐具。养老院采用木质汤勺,不会伤到口腔。即使老人无法使用筷子,也让他们握着筷子被喂饭,模拟靠自己吃饭的感觉,有利于老人脑部活动。此外,餐具一律不使用塑胶器皿,而是陶瓷用品和漆器,以免上面的图案让视力不好的老人误以为是食物。

喂饭讲究手法。养老院给老人喂饭时注意把握吞咽节奏,确认很好地咀嚼和吞咽食物后,才喂下一口。看护人员坐在老人对面,保证让他们能看到食物进入口中。如果老人惯用右手,则从右手边的食物吃起。

注重食物口感。老人往往因肠胃功能退化,能吃和爱吃的东西不多,食欲不强。工作人员投老人所好,每年采购大量豆子,做成豆沙饭团、羊羹等点心,很受老人喜爱。

调整用餐次数。临终老人睡觉时间会越来越长,用餐时才清醒。因此,工作人员有针对性地增加老人用餐次数,正餐前提供可口点心,但保持总热量不变。他们还对一些老人改为一日2餐,正餐之外吃吃零食,帮助老人保持清醒。▲

(责编:李轶群、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