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德国中小学推广公共厨房

青  木

2019年06月12日08:4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德国青少年法规规定:有义务对4~18 岁儿童和青少年进行系统的健康教育。近年来,德国还在全国中小学建设公共厨房,推行饮食健康项目,让孩子们从小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德国中学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开设了厨房教室,当时多是为了进行职业培训。后来,中小学在各科中渗透健康饮食知识,但不系统。”德国营养学会专家罗特曼对《生命时报》记者表示,40年来,德国肥胖青少年数量翻了10倍,每5名儿童中就有1人超重。为此,德国营养学会、联邦卫生部、联邦食品和农业部及德国各级教育部门10年前联合打造了公共厨房项目,在全国中小学推广。

公共厨房到底什么样?记者走访了德国柏林卡尔多夫小学的公共厨房。这可不是一般的学校厨房,记者看到普通教室的课桌变成了三排大灶台。每排灶台上装有4个电子打火的灶具及两个洗菜池,孩子们正在洗菜、切菜、剥果蔬皮等。拥有营养师执照的斯蒙纳是学校的食育课老师,正在辅导孩子们正确清洗蔬菜,并传授一些蔬菜保鲜的做法,比如储藏西红柿不能让它“冻坏”,沙拉中的蔬菜吃前先在水中浸泡5分钟等。

“以前学校只重视体育锻炼,忽视了饮食也是孩子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斯蒙纳告诉记者,现在的孩子普遍吃得太油腻,碳水化合物吃得太多,新鲜果蔬吃得太少。饮食课有利于帮助他们树立健康的饮食和烹饪观念,学会自己动手做营养餐。

据斯蒙纳介绍,食育课开始时并不是在公共厨房上。她会带领孩子们到附近的农庄和果园参观,了解食物从何而来,并让孩子们去闻、去触摸、去感受,以获得感性认识。之后,孩子们才开始在公共厨房上课。老师会通过“营养金字塔”图示,让他们认识营养知识结构,然后结合孩子们在农庄和果园及平时了解的饮食知识谈认识。上课时,孩子们还要认真学习辨认各种蔬果的口味、香气以及处理方式,了解各种蔬果的营养价值等。

有时,斯蒙纳会带孩子们去超市和菜市场买食品,告诉他们怎么识别健康食品,比如认准八大德国优质食品标志、德国农业协会检测、有机食品、食品红绿灯等。回来后,老师和学生一起边学饮食知识边做菜,比如怎么放调味料,蔬果怎样吃更营养等。接下来几周,老师会和学生们一起做各种典型的营养早餐和午饭,甚至轮流到学校厨房帮厨。学校还会请当地的著名厨师给孩子们上课,比如名厨提姆就多次受邀到公共厨房指导孩子们做营养餐。

在公共厨房外,许多学校开辟了菜地,学生在植物专家和菜农的指导下学习种菜,学校还邀请家长和政府部门代表参加公共厨房活动。“通过公共厨房项目,孩子们已经能自发地放弃或少吃薯片等不健康食品,多吃蔬菜、水果、鱼类等。”德国营养学会专家罗特曼对记者说,孩子们的超重问题整体上也得到了控制。孩子们越早养成均衡的饮食习惯,日后患肥胖症、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几率就越低,对国家来说,可谓一举多得。▲

(责编:李轶群、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