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星创视界王智民:近视防控需要通过大数据不断求真、不断修正干预方案

2019年06月10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6月10日电 (记者崔元苑)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由人民健康、星创视界和Airdoc共同举办的66爱眼日近视防控研讨暨近视、视网膜健康双白皮书发布会举行。星创视界董事长王智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视防控是一个不断寻找解决方案的过程,要有足够的数据来证明哪些干预手段是有效的,通过大数据和样本量的分析研究,再不断修正、优化干预手段。

无论近视防控还是视网膜健康保健,都是一个非常艰巨的社会工程。“作为视光企业,我们和Airdoc合作以后,在去年做了两件最重要的事情。一个是加速筛查设备的布局,二是把设备拓展到门店以外,在全国推动机动筛查和主动筛查,譬如以提供企业福利健康筛查合作的方式,进到企业里面,通过这样的合作,我们今年已经积累了超过10万的样本量。”王智民介绍说。

据王智民介绍,星创视界旗下的宝岛眼镜已经升级为线下健康筛查中心,“最大的好处就是便民。”王智民表示,当筛查设备部署量越来越大的时候,小区走路五分钟、十分钟就可以定期去做一个快速筛查,筛查报告直接通过微信在很短的时间内反馈回来,这对老百姓来讲是最高效、最低成本和最便民的服务,这也符合国家推广的分级诊疗制度。

注重预防和筛查是疾病防控最有效的手段,但是居高不下的近视发病率、低龄化以及各类眼部疾病高发的态势对专业验光师、视光师队伍提出了挑战。据了解,星创视界有全国庞大的验视光专家队伍,每年还在不断增加。当筛查步骤进入到眼底的时候,又会分出很多种,就会需要心血管专家、糖尿病专家。筛查只是告诉顾客病症的风险比例有多高,以便顾客及时就诊。

对于近视的成因,王智民指出,眼轴是决定病理性近视的根本,如果眼轴拉长超过正常的话,近视多少度直接从眼轴长度可以判断出来,这是对近视防控特别重要的指标。当然,近视原因的分析研究非常复杂,因为很多生活方式、生活环境全部是变量。在医学上来讲,包括统计学上来讲很难做,要借助AI算法无限量大的优势,找出路径,也许这才正确。

视觉疾病和视觉健康问题已经被提升到全民重视的高度,上升为国策和国家行动。但是,在商业利益的驱动下,市场上也开始流传“艾灸可以治疗近视”“三个月把眼镜摘掉”“一个方法让近视逆转”等伪科学、虚假宣传、夸大宣传的声音。“在健康知识科普方面,中国的老百姓重视得不够,除非我们建立完整的、正确信息的概念,要不然我们很难找到对的解决方案。现在,我们和人民网等权威媒体合作,就是要把正确的信息透过权威的渠道发布传播给消费者。”王智民称。

“我们今后会不断通过白皮书的形式,及时地把最新的、有意义的研究数据和研究结果通过人民网这样的平台进行发布。对于老百姓来讲,这样的动态数据的发布是一个求真的过程,我们要找到是怎样让患者至少在近视的过程中,通过有效的协助和干预不要进入高度近视,这是一个艰巨的工作。我们找到的原因越多,科普的人群越广,就越能够让老百姓正确认知到怎么帮助孩子。”在王智民看来,这是企业的责任与前进的方向。

(责编:崔元苑、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