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24家便利店可卖OTC药物

步雯

2019年06月07日08:29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北京便利店里可以买药了!据统计,目前北京可售药便利店达24家。

  北京24家便利店可卖OTC药物

  据北京药监公众号发布信息,近日,朝阳区市场监管局再次批注屈臣氏、苏宁等8家连锁便利店可售乙类非处方药和二类医疗器械。

  至此,继2018年12月1日北京市首家便利店售药落户朝阳以来,朝阳区可售药便利店已经增至9家。除朝阳区外,北京多地加快便利店售药布局。据记者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北京市已批准的可售药便利店已达24家。

\

  据北京市药监局官方公众号消息,中石化易捷便利店的《药品经营许可证》审批正在推进之中。预计在不久的未来,北京市民开车去加油站加油时,可以顺带买药了。

  便利店售药需要一系列严格程序

  去年10月22日,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便利店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其中在改进食品药品经营限制条款里明确提出“连锁便利店可按有关标准申请零售经营乙类非处方药,申请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的可由企业总部统一配备质量管理人员”。

  政策出台后,京客隆迅速在工体东路开出了第一家京客隆便利店售药实体店,成为北京第一家可售药的便利店。

  而在北京科技大学院内的北京物美便利店内,健康时报记者看到,药品销售区有板蓝根颗粒、金莲花软胶囊、整肠生、体温计、血压仪等常见的乙类非处方药和家用医疗器械。

  随着便利店售药的逐步展开,一些市民也担心其安全性。据北京药监消息,便利店想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需要一系列严格程序。药监部门通过召开研讨会、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网络征集意见建议等方法,确定连锁便利店售药试点范围,形成试点名单,逐步有序的发放许可证。另外,药监管理部门将“责任监管”与“智慧监管”相结合,将售药便利店纳入药品监管风险等级评估、诚信等级评估等平台,确保百姓用药安全。

(责编:董童、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