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孩子“眯眯眼”,当心是弱视

2019年06月06日10:23 来源:长沙晚报

  3岁的妞妞(化名)在家看电视或者书本的时候,双眼几乎眯成一条缝,皱眉、歪头,距离也隔得很近,家长带她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眼二科检查。经诊查后发现,妞妞双眼远视储备严重不足,矫正视力低于0.5,有弱视的趋势。目前,妞妞在进行弱视训练,视力处于恢复期。

  据该院眼二科主任沙莎介绍,弱视是一种严重危害儿童视功能的眼病,如不及时治疗,低视力将无法逆转。常见病因主要是斜视、屈光不正或屈光间质浑浊。这些屈光不正的儿童都有一个共同点,双眼观看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时间都很长,慢慢地孩子双眼就变成了“眯眯眼”。

  沙莎表示,0至3岁为儿童视力发育的关键时期,近视、远视、散光的患儿,家长很难发现,很容易导致病情发展为弱视,造成不可逆的视力损伤。针对孩子用眼异常举动,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早筛查、早发现、早治疗。早产儿、新生儿有吸氧史,有高危因素的婴儿,满月后就要筛查,正常的孩子6个月后每3个月要筛查一次。

  现在许多家长认为戴眼镜会造成生活不方便,进行弱视训练没有用。沙莎表示,事实恰恰相反,眼镜给孩子提供清晰视力,帮助视觉发育,使生活更便利,安全更有保障,配戴合适的眼镜对孩子的眼睛有治疗作用,不会造成不良影响。(全媒体记者 徐媛 通讯员 肖茜予 胡薇华)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