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助听器也需要保寿命

周 彬

2019年06月04日08:5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助听器正常寿命一般是5~8年,如果保养得当,可延长使用时间。所以,老人要珍惜和注重保养助听器,尤其是以下几个方面。

防潮。助听器的喇叭、麦克风都有电子声音处理元件,受潮会导致噪音、失真或无放大声等。有时会因长期受潮,内部主板腐烂而使助听器彻底报废。潮气入侵常常是在游泳、洗澡、洗头、洗脸、下雨时发生的。需要引起注意的是汗水、清晨或雾天的露水、水汽侵入;其他如喷发胶、洗衣服溅水、开水蒸汽等。需特别提醒的是,汗水中带有盐分,对电子器件和线路的腐蚀性远比水厉害,这也是为什么助听器在夏天易坏的原因。建议老人每晚不用助听器时,取出电池,将助听器放入干燥袋、干燥瓶或电子护理宝内。

防漏液。助听器所用的锌空电池内含有强碱性电解液,一旦渗漏就会对助听器产生致命伤害。建议第二天装入电池前,检查一下电池的状态。

防耳垢。中国人的耳垢一般属干性,平时讲话、咀嚼、走路时会将大部分耳垢从耳道内逐渐震动掉出,但仍有一部分会残留在耳道内,特别是戴上助听器后,耳道口被堵塞,耳垢将直接堵塞受话器口,导致无声,甚至损坏。建议老人每天戴助听器前用棉花棒清洁耳道,停用助听器时检查出声孔并定期清理,或注意更换助听器的防耳垢网罩,费时不多但能节约不少维修费用,避免无机可戴的麻烦。

不要自行维修。当助听器出现问题时,最好不要自行维修,以免铁屑掉落,直接损坏电子元件。维修助听器一定要找专业人员。还要注意,助听器应远离尖锐物品、热源、小孩和宠物狗、化妆品和发胶。此外,酒精、溶剂和清洗液会破坏电子电路。平时使用时,避免跌落、碰撞或震荡,以免导致外壳破裂和元件损伤。▲

(责编:李轶群、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