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垃圾分类需要“全家总动员”

2019年06月04日08:19 来源:中国妇女报

关系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体现社会文明水平……无论在何种维度,垃圾分类都不是小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全社会人人动手,一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一起来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垃圾分类是家庭最直接、最简便也最有效的环保行为。在日常生活中,如果一个家庭能够改变对垃圾“一锅烩”的传统处理方式,多上点心、多动动手、多走几步路,做到分类投放,就是在源头上为垃圾分类工作做出了“自家的贡献”。

只有一个个家庭动起来了,才能串联起整个国家的行动力。因此,对于家庭的督促引导是重中之重。而一个家庭的生活习惯主要受到妇女的影响,所以引导妇女重视垃圾分类,就是引导了整个家庭。

家庭工作是妇联传统工作和优势领域,长久以来,在常态化的服务和联系中,妇联与妇女和家庭形成了亲近的情感距离,在引导家庭垃圾分类上有着天然优势。此前发布的关于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治理的指导意见中,便明确“妇联负责发动农村妇女积极参与农村垃圾治理”。

同时,妇联在推广垃圾分类方面已有了不少探索。不久前,全国妇联启动了“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对于家庭文明创建有了更大举措,这些都是实现垃圾分类持久长效的推动力。

对于垃圾分类而言,最终落脚点始终与家庭分不开。能够“全家总动员”,这项工作的持续开展就有了“源头活水”,好习惯更会因家庭教育和家风传承而“代代相传”。(评论员 韩亚聪)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