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大医学科技成果转化与创新创业中心启动仪式举办

2019年05月30日14:4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5月29日,北大医学科技成果转化与创新创业中心(简称北大医学科创中心)启动仪式举办。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介绍了北大医学科技创新的情况,介绍了北医的历史沿革、现状,分析了国家健康战略的背景和北大医学面临的历史机遇。他指出,北大医学科技创新的优势在于:北大医学学科排名位于全国前列;承担国家项目、基金获得能力稳步上升;基地建设、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能力突出;科研队伍实力雄厚;科研空间大幅增加;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前沿和优势学科发展,形成北大医学的制高点;临床医学+X成为北大医学战略。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翁啟文介绍了中关村管委会的职能、中关村科技园区医疗科技产业的现状。他表示:“双方强强联合,对医药健康产业的发展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双方将围绕着医学科技成果转化、医工产业协同创新密切开展一系列务实的合作。”

北京大学医学部正在积极建设怀柔科学城校区(密云部分),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方建卿以四句诗词表达了他对北大医学的期待和感谢。他希望通过双方合作,开启一片新天地。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郑焕敏表示,期待北大医学科创中心在体制、机制建设,特别是“打通末梢神经”上多做探索和研究,以提高科研水平,促进成果转化。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将一如既往地提供支持。

国家卫健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青表示:“北大医学科创中心的成立,代表了北大医学赶上了科技成果转化的好时候。在这样的好时机之下,北大医学有好的基础资源,又成立了好的机构,建立好的制度,必将推动北大医学科技事业的发展。科技创新是众人拾柴火焰高的事业。我们将力所能及地给予最多的支持。”

中国科协-北京大学科学文化研究院创始院长韩启德表示:“医学技术自主创新是我们肩负的重要使命。”他希望北大医学科创中心,成为“一扇窗户”,让社会看到北大医学的“发展景象”;成为“一座桥梁”,连接医学工作者和市场;成为“一个平台”,帮助大家创新创业。他鼓励大家:“用智慧、用勇气,开天辟地作出响当当的事业。”

随后,与会领导共同为北大医学科创中心按下启动按钮。启动环节后,举行了北大医学科创中心管理委员会成立仪式。詹启敏担任管委会主任,肖渊、刘晓光、张宁、姚卫浩担任副主任。

活动现场,北京大学医学部共与三家合作单位签署了协议。北京大学医学部与中关村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关村管委会将发挥中关村科技园区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支持和保障北大医学创新人才和创新成果的发展壮大。北京大学医学部与北京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和捐赠协议,北京银行捐赠科创基金用于支持北大医学科技创新工作,詹启敏校长为徐中兴行长颁发捐赠证书。北京大学医学部与北京医创联合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署运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运营北大医学科创中心,联合为科技成果转化与创新创业平台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北京大学医学部 宣传部 徐璐 黄大无/文)

(责编:崔元苑、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