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睡好“子午觉” 外出多散心

老人变“懒”,警惕“五月病”

莫  鹏

2019年05月28日09:2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心血管内科主任 胡桃红

张阿姨一向性格温和,身体硬朗,最近却变“懒”了,凡事提不起兴趣,吃东西也没胃口,儿女们很着急。

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心血管内科主任胡桃红解释,在很多老人身上都会出现类似表现,门诊中很常见,为典型的“五月病”。五月是春夏之交,气温逐渐升高,人体新陈代谢速度随之加快,导致脑供血不足,从而出现“五月病”的一些典型症状:郁闷烦躁、慵懒倦怠、情绪低落等。“五月病”又称为季节性懒惰症候群,是种情绪感冒。

老人该如何摆脱“五月病”?胡桃红给出几点建议。

睡好“子午觉”。立夏后白天时间变长,夜间睡眠时间变短。如果老人总是失眠、精神不振、心情烦躁,要增加休息时间,尤其要睡好“子午觉”。23点~1点为子时,11点~13点为午时。睡好“子午觉”,有利于调节心脑功能,不适症状会慢慢消除。

外出散心。越是身心疲乏和烦躁,越要走出去散散心,不要老待在家里。可逛逛公园、赏赏花,沿着河边或湖边唱两首经典老歌,跟街坊邻居一起下下棋、听听戏,参加老年团旅游等。

加强运动。刚入夏,早晨和傍晚的气温很适宜锻炼,可进行慢跑、太极拳、骑车等运动,控制在1小时以内,强度以微微出汗为宜。

清淡饮食。日常饮食以清淡为主,忌辛辣、生冷食物,多吃瓜类和豆类,既有营养又不油腻。平时可喝点百合莲子粥,能助眠。早晨喝点小米粥或牛奶,晚餐以谷物和水果为主,避免大鱼大肉。

作息规律。要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晚上睡觉前不要长时间看电视、打电话,更不要喝浓茶。最好10点半之前上床睡觉,卧室要有遮光窗帘。

沟通交流。情绪持续不稳,易产生“谁都不想见、谁都别理我”的想法。如果长期下去,会增加抑郁症的患病可能。家人在照顾老人吃住的同时,要注重和他们的精神交流,一起聊聊往事、侃侃身边的变化,让父母感受到温暖和关怀。(特约记者 莫 鹏)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