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我该嫁给“凤凰男”吗?

2019年05月28日08:28 来源:中国妇女报

Q:

编辑,你好:

我和男友在一起将近一年,感情发展顺利,到了谈婚论嫁的阶段。我最看重的是他很有责任感,感觉这个人很可靠。但是近来发生的一些事让我有些不开心了,甚至在犹豫要不要和他继续下去,走进婚姻。

我们两家的家境有些差距。我是独生子女,父母都是城市国企职工,现已退休。他家住在交通不便的小山村,父亲身体不好,现在在镇上一家工厂做保安,母亲一直在家务农。他还有两个妹妹,都在镇上工作,一家人自给自足应该没问题。说起我们自己,我们是同行,他比我的薪水稍高一些。我本科毕业后参加工作,而他是初中毕业就出来打工了,做过很底层的工作,后来又通过自学、培训慢慢学习了一些技术、获得了文凭,能走到今天这个职位,他真是吃了很多苦。我欣赏他的,除了他的吃苦耐劳,还有他对家人的关心照顾,他会惦记着每周给家里打个电话问候父母的身体状况,让我感到他很细心,也很顾家。

一开始,我并不在意我们之间的不同。我们两个都是远离家乡,目前一起在广州工作,婚后也准备生活在这里。对于买房这种大事我们也商量好了,各出一半的首付款,房子写我们两个的名字,婚后共同还贷。实际上,我父母观念比较传统,他们认为应该男方准备房子,所以没有准备给我掏房子首付。而他家的情况也的确不乐观。好在我们两个收入尚可,以前也各自存了些钱,再节省节省,到结婚时凑个首付应该还够。况且我认为,一起买房能让我们关系更加紧密,而且还能在婚后无须和他家人产生太多交集,也就不会产生太多矛盾。

前段时间我们去香港旅游,他小妹妹让他带一瓶大牌护肤品,要五六百块钱。他让我陪他去买,我非常不赞成。为了凑首付,我们俩现在生活很节俭,就这样他有时还会开玩笑说我浪费钱,可是给他妹妹买这么奢侈的护肤品,他倒是丝毫不犹豫。他有些不开心,但最终还是没有买。我很担心,今后还会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他家人再要求更贵重的东西又该怎么办?我应该跟这样的他结婚吗?

龚莹

A:

龚莹,你好:

从你的描述中我感到,你真实的忧虑是:男友是不是个“凤凰男”?他家境不佳,从小山村走出,靠一己之力拼搏,如今可以在广州这个大都市安家落户,说明他既勤奋又有能力。你说你不认为他的家庭会给你们的婚姻带来问题,但只是一瓶护肤品,就让你对未来有了担忧。看来,对于他的家,你的心里并不是一点都不介意的。而我们要看的是,他的家究竟会对你们的未来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影响有没有大到足以让你放弃这段感情?

首先要明确的是,切勿戴着有色眼镜审视你的男友。要知道,并不是所有贫困家庭出来的男性都是“凤凰男”,对“凤凰男”的妖魔化,是一种社会偏见。所谓的“凤凰男”通过个人奋斗,离开相对贫困的生活环境,内心仍保留了许多朴素观念和传统思想。当他们与城市女子走到一起,有些人难免在生活习惯和观念上产生冲突。

但是,如果把男友“出身贫寒却力求上进”作为否定一段感情的理由,就显得有些可笑了。仅从你男友想给妹妹买瓶护肤品这单一事件就否定你们的关系,也有些过度敏感。

与其诟病或担忧男友是否“凤凰男”,不如清醒地认识到,他的家庭背景、你和他的成长环境之间的差距不可更改这一现实。婚姻不可能完全屏蔽双方原生家庭的存在,能否和睦相处,找到让双方都感到舒适的距离,这是你们结婚后必做的功课。你能否客观地接受这个现实,并且妥善处理好这些关系,这才是你在做出结婚决定时要考虑的。(侯晓然)

 

(责编:许心怡、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