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患者做手术,家属该做点儿什么?

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普通外科副主任医师 崔伟

2019年05月27日08:4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在临床工作中,患者家属经常会问,我们应该做什么?医生能理解患者家属这种忧虑、急迫的心情,希望患者手术顺利并早日康复,但是,不恰当的行为可能对医疗操作及患者的康复带来不良影响。那么,围手术期间,患者家属应该怎样配合医生进行治疗呢?

手术之前,首先协助患者完成各项术前检查。这些检查分布在不同的科室,常常需要跑上、跑下。要听从医生的建议,以合理的顺序去安排这些检查,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出结果的检查可考虑先做。有些检查需要预约,有些需要知情同意,有些必须要家属陪同,有些需要带齐相关资料,有些需要空腹,有些需要清肠,有些需要充盈膀胱、胃肠道等等,都需要遵医嘱充分注意。

其次协助医生控制好患者的高血压、糖尿病、支气管炎、肺气肿等内科病,听从护士的建议,协助患者戒烟,进行呼吸功能锻炼,帮助患者练习翻身叩背、咳嗽排痰、床上排尿等。术前应注意保暖,预防感染,女性要避开月经期,使患者以最佳的状态迎接手术。

手术前,主管医生会和患者及家属详细地交待手术方法、手术风险与预期、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及对策,以减少患者对麻醉与手术的焦虑和恐惧心理,取得患者及家属的理解。在手术前1天,护士还会为患者进行皮肤准备,一般需要剃去手术切口部位的毛发,清除皮褶的污物,备皮后家属可协助患者沐浴,不能沐浴的患者可在床上擦拭。根据手术的不同,部分患者需要控制饮食和水,进行肠道准备。手术前晚上可向医生要求适量的安定药物,以保证良好的睡眠。

手术当天,家属要将患者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保管好,并配合患者取下假牙、耳环、戒指、项链等物品。有时可协助护理员将患者送至手术室门口,然后按医生要求在指定地点等待,留好联系方式,以便术中需要沟通时医生可及时找到家属。

患者入手术室后从开始麻醉到手术完毕,再到患者苏醒需要一定时间,并非患者在手术室内的时间都在进行手术,作为患者家属不必焦急。手术结束后有时可让患者家属观看标本,医生会主动说明手术情况。

手术之后,可协助医护人员护送患者回到病房,配合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心电监护、各种管道(气管插管、胃管、尿管、肛管、造瘘管、引流管等,注意保护,切勿脱落)、手术切口、出入量、有无并发症发生等。如果患者有异常不适等主诉,应及时告知医护人员。

另外,不同的手术有各自特殊的注意事项,应按照医生的叮嘱来进行,也可以主动向医护人员询问。有时需要帮助护理人员对患者进行翻身叩背、咳嗽排痰、床上活动,按医生要求协助患者下床活动。一般5-7天后,医生会根据病理结果向患者及家属交待预后及进一步治疗。

作为患者家属,当您了解了这些,主动给予适当协助配合,患者亲人的手术及康复将十分有利。

更多贴心易懂的健康科普,三甲名医直播互动,请关注人民好医生APP

(责编:王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