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工智能带来新思路 给宫颈癌筛查装上AI眼睛

曹政

2019年05月26日08:54 来源:健康报网

  “AI真正能发挥作用的地方在基层。”在5月22日召开的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智慧医疗分论坛上,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乔友林教授发出了这样的感慨。而他正在推动的将人工智能(AI)引入宫颈癌早期筛查,正是希望通过利用AI技术进行阴道镜下癌前病变的辅助判读,让广大基层患者和医院获益。

  “关键一步”受阻

  作为女性生殖系统患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宫颈癌位居全球女性癌症死因的第4位,是我国女性生殖道的第二大恶性肿瘤,严重危害女性健康。2015年,全球约有56.1万例宫颈癌新发病例,超过85%的发生在发展中国家;而我国约有10万名女性被诊断为宫颈癌,占全球新发病例数的近20%,其中超过3万例死亡。

  数据显示,我国大陆地区自20世纪50年代末开始开展宫颈癌普查工作,宫颈癌的死亡率由70年代末的10.7/10万下降至90年代末的3.89/10万,取得了显著成效。可见,严格的筛查可以有效预防宫颈癌。

  乔友林表示,宫颈癌筛查目前采用的是“三阶梯”法:HPV检测或宫颈脱落细胞学初筛(TCT或巴氏涂片)、初筛阳性者的阴道镜检查与活检、宫颈病理确诊,三个阶梯逐步推进。

  具体而言,医生会先进行HPV病毒等高敏感度初筛检测,随后将筛查阳性者转诊到阴道镜检查的环节,根据检查结果,医生会决定是否进行病理学的活检——这是最后一道关卡,是宫颈癌最终诊断的金标准。

  显然,阴道镜检查是“关键一步”,将很大程度上影响医生最终是否需要活检与取活检位置的确定。

  然而,这“关键一步”,在基层走得并不顺畅。乔友林表示,阴道镜检查技术对医生的主观经验十分依赖,尤其在基层地区,宫颈病灶复杂程度高、阴道镜医生稀缺、医疗水平参差不齐,导致漏诊、误诊的情况时有发生,严重影响宫颈癌的筛查和预防效果。“一旦医生出现阴道镜误判,会直接耽误很多患者在癌变前期或早期癌变阶段获得及时诊疗。”

  人工智能带来新思路

  AI技术的出现,让乔友林有了新的破题思路。在他看来,AI将是基层开展癌症早筛和预防的重要抓手,它所提供的辅助诊断系统能帮助基层医生打通宫颈癌筛查链条的“最后一公里”。

  因此,当腾讯觅影找到乔友林时,他们很快达成一致,共同推进宫颈癌筛查AI电子阴道镜辅助诊断系统的研究,通过AI技术进行阴道镜下癌前病变的辅助判读,提高检查的准确率。

  腾讯优图实验室医疗AI总监郑冶枫介绍,这套电子阴道镜辅助诊断系统通过模拟医生阴道镜检查过程,主要解决医生在诊断宫颈癌与癌前病变时的两大问题:宫颈转化区的位置类型,以及病变位置的识别。因为这两个问题让医生无法可靠地通过阴道镜确定精准活检位置。“首先是要通过辅助系统告诉医生,这个病人到底需不需要做活检。”乔友林说,“据了解,目前这套系统的准确率已经能达到85%以上。”

  最理想是融入“云诊断”

  “基层医生利用这一辅诊系统,可以上传电子阴道镜图像,让系统在几十秒内智能判别病变结果。”乔友林说,“系统不但可以帮助医生诊断受检者有无宫颈癌变,还能利用算法,使宫颈活检更具目的性,减少不必要的活检。”

  “(AI可以告诉医生)这个病变在哪里,打一个叉,在哪个地方下钳子,不能乱取活检,也不能漏掉一个病变。在AI的帮助下判别哪些需随访,哪些要活检,这是我们的主要目标。”乔友林说。

  但在他看来,这套系统最理想的用途,是在网络“云端”提供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现在仍有很多基层妇幼保健院,没有能力购买一个本地的服务器系统,所以只要有WiFi,就可以把他们做阴道镜检查采集的几张图传上去,AI云进行分析处理,10秒钟就可以把结果传回来,可以告诉操作阴道镜的医生在哪里取活检。”乔友林说,“这样不管在边远山区,还是在大漠深处,我们都可以通过一套很好的诊断系统,不让病人错过诊断。”

(责编:李栋、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