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法治社会不容药品垄断牟利

张国栋

2019年05月26日08:53 来源:健康报网

针对近期部分常用药品价格暴涨引发多方关注的问题,记者追根溯源采访了医药市场、医院、药厂和药品流通企业,发现近两年来市场上已先后有100多种药品涨价数倍乃至数十倍,而且大多是些疗效确切、价格低廉的常用药。(5月23日《经济参考报》)

患者一药难求,医院被迫高买低卖。只看表象,还以为这是市场供求规律使然。而记者采访发现,疗效确切、价格低廉的常用药价格暴涨与缺货断货,多是药品市场上垄断牟利惹的祸。

药价不是不能上涨,但要充分尊重市场规律,做到合理有序。法治国家更不容任何商家搞垄断牟利,何况是事关生命健康的药品。这时候,“有形之手”就得出手。近年来,相关部门对药品垄断行为已有过不止一次的查处,但相对巨额获利,处罚力度往往不太给力,甚至如同“蜻蜓点水”,垄断者因此未见收敛。

要遏止药品行业垄断牟利,必须祭出反垄断法的利剑。有专家建议,对垄断获利给予“得一罚三”乃至“得一罚十”的重处,对囤积居奇牟取暴利者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在标准不降低的情况下,让更多企业进入原料药生产领域,摧毁垄断的根基。

(责编:李栋、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