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也要给孩子们的眼睛“减负”

扶 青

2019年05月22日17:03 来源:南方日报

为了解青少年的视力状况及对视力防护的认知,中消协近期组织开展了青少年近视现状与网游消费体验活动。其发布的《报告》显示,青少年初次接触电子设备和网络游戏均呈现低龄化趋势,小学生双眼视差发生率整体高于初高中生,超四成的被访者认为读写姿势不正确、长时间玩网游是导致青少年近视的主要因素。

多项针对青少年近视率的调查研究都显示,我国青少年视力状况不容乐观。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目前我国近视患者达6亿,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而根据国家卫健委数据,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超过一半,高中生近视率高达81%。形势如此严峻,已经引起国家层面的重视,去年教育部会同卫健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30年,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下降到60%以下,高中生下降到70%以下。这无疑彰显了我们防控近视的决心,但也对如何防控提出了更多考验。对此,政府、学校、家庭等各方面须守土有责,明确职责,对症下药。

中消协以“网游”为主题的调查,很有针对性、典型性。小小一块屏幕,长时间、近距离、高强度用眼,危及视力无疑是一种常识。况且,现在许多游戏具有成瘾性,游戏商千方百计把人留住,更恶化了这种现象。《报告》指出,许多平台管理存在明显缺陷,没有落实好防沉迷措施,直接指向了游戏商方面的责任。对此,必须强化源头治理,落实开发经营者的主体责任,推进游戏实名制,完善规则治理。同时不可忽视的是“游戏保姆”现象,有些父母因为工作忙,习惯以游戏打发孩子。因此要强化家庭责任,具备问题意识、反省意识,注重理解并修复孩子的“精神空虚”。

除了电子产品使用过度以外,导致近视眼的另一个常见因素是课业负担过重、读写姿势不正确。在现行教育评价机制中,学生成绩和升学率仍是主要指标,学校大多重视文化课。这本身没有错,但如果大搞题海战术,推广教辅类APP,就会挤占正常休息时间。缓解上述现象,就要给孩子减负,减少课外培训,减少课后作业等。然而在竞争压力下,这一点也不容易做到。现在许多地方提出将近视防控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对不达标主体进行问责,就是一个好的办法。

关于如何控制游戏使用时间和作业任务量,国家卫健委曾给出一个标准。即学龄前儿童使用电子产品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完成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初中不得超过90分钟。但对老师和家长而言,不是时间达标就完成任务了,防控近视眼的关键在于让孩子走出去。目前学术界公认,“户外活动强度”更有利于遏制近视,适宜的光强和不受阻碍的视野更能保护好眼睛。因此,我们要充分发掘孩子的兴趣,鼓励孩子走到户外、拥抱大自然。

一句“不能输在起跑线上”,让多少孩子输在了健康的起跑线上。青少年成长关系到国家未来,我们应当共同行动起来,给孩子们的眼睛“减负”,呵护好他们的未来。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