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体毛又黑又多咋回事

赵征

2019年05月22日09:0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北京读者陈女士问:我的汗毛不仅密还很黑,特别难看。请问为什么有些人体毛很轻,有些就特别重?现在最好的办法是不是激光脱毛?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皮肤科医师赵征解答:女性体毛多的原因是血清雄激素(主要是游离睾酮)水平升高和(或)毛囊对雄激素的敏感性较高。尽管体毛过多与内分泌关系密切,多数情况下并不需要检查性激素,如果同时伴有月经量少、延后,痤疮和肥胖,则需要检查性激素以排除高雄激素血症,特别是多囊卵巢综合征。目前来说,激光脱毛确实相比其他方法更有效、迅速,疼痛感少。激光脱毛技术基于选择性光热作用原理,主要以毛囊中的黑色素为靶色基,破坏毛囊及毛囊周围干细胞,致使毛发脱落。这种方法不需要麻醉,疼痛较敏感的患者可以使用复方利多卡因乳膏进行表面麻醉。脱毛疗程主要由毛发生长周期决定,平均约为6~8周,一般需要治疗4~6次。常见不良反应包括毛囊周围红斑、水肿,通常持续数小时即可自行消退,不会发生永久性色素异常及瘢痕。▲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