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善于自嘲的人幸福感强

宁菁菁

2019年05月21日08:3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在人际交往中,有些人会选择用嘲讽的方式诠释自我、表达感受。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一项新研究表明,适度自嘲可以获得更高水平的幸福感。

心理学家将幽默分为四个类型——亲和型幽默(讲笑话)、攻击型幽默(讽刺、吐槽)、自我强化型幽默(自嘲)、自我打击型幽默(自贬)。研究小组招募1068名18~65岁志愿者,采用西班牙语式的幽默风格问卷,对他们进行了5项心理测量。通过测试,研究人员分析了性格特征、幽默方式、愤怒管理及幸福感水平之间的关联性。结果表明,相较于其他三种幽默方式,自我强化型幽默感多的人,能够更有效地抑制和管理愤怒;惯用攻击型幽默者因自我优越感强,或对他人有憎恶意识,从而日常生活中发泄愤怒的倾向最高。

研究人员指出,自嘲式的幽默方式与攻击型幽默有所不同,不仅不会伤害他人,有助得到认可,还可隐藏愤怒反应,在不表现出怒气的同时,慢慢对其加以抑制和化解。适度运用自嘲式幽默可以提升幸福感,对心理健康有益。▲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