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朝阳医生万米高空抢救发病旅客

2019年05月20日08:28 来源:北京日报

近日,在北京飞往以色列的航班上,一位老人突发心绞痛,生命危在旦夕。紧急时刻,舱内惟一一名医生——北京市第一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侯小兵站了起来,冷静施救。最终,老人转危为安。

5月12日,海南航空公司HU7957航班从首都国际机场准时起飞,飞往以色列特拉维夫。北京市第一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侯小兵就在这架飞机上,他即将赴以色列ASSUTA医学中心,参加由北京医学奖励基金会组织的考察研修项目。

飞机进入平流层后,连日来投入紧张工作的侯小兵也沉沉入睡。4小时后,机舱广播突然传来“机舱中是否有医生,后舱有乘客需要治疗”的声音。也许是出于医生的本能,侯小兵瞬间清醒。他没有一丝犹豫,立即解开安全带,沿着昏暗的过道来到后舱。

“您好,我是一名内科医生,有什么能帮上忙的吗?”侯小兵上前向乘务人员表明身份。座椅上,一位老年女性乘客瘫坐着,旁边围绕着一群焦急的乘客和机舱乘务人员。据同行的家属介绍,这名患者既往有冠心病,刚才在飞机上突然感到胸闷疼痛难以忍受,含了两次硝酸甘油片后,症状缓解不明显。

看到发病旅客面色苍白,语音低微难以听清,双手湿冷,额头冒汗,脉搏微弱难以触及,侯小兵马上为患者复测血压。“血压值为80/60mmHg,脉搏难以触及,考虑为冠心病心绞痛发作,不排除外休克早期表现。”他诊断后立刻让乘务员找出一排四人座位,和家属一起将患者抬到座椅上躺下,并拿来氧气瓶,给她带上面罩低流量吸氧,盖上毛毯保温。

一切准备就绪,侯小兵在患者双侧内关穴点压按揉。一下又一下,侯小兵感到双手酸痛,但一刻未停。约三分钟后,患者轻轻睁开眼睛,甚至能发出微微的声音,表示自己胸闷缓解多了。“她缓过来了!”机舱内的旅客纷纷感叹道。侯小兵也松了一口气,又继续给患者按揉了几分钟穴位。

当时,飞机正飞行在俄罗斯上空。看到患者脸色好转,乘务长询问侯小兵能否继续飞行,降落后是否需要紧急救援。

“老人的情况初步考虑是心绞痛发作,但经过内关穴点压按揉,患者胸闷缓解,双手温度回升,额头冷汗消退,测量结果血压110mmHg,脉搏80次/分,脉搏明显有力,面色红润,患者也表示没有任何不舒服的状况了,暂时没有生命危险,可以继续飞行,有问题随时可以找我。”侯小兵回答了乘务长之后,又嘱咐患者家属注意事项。

看到患者病情缓解,转危为安,侯小兵才返回机舱。此时,他才发现自己因救助患者而满头大汗。有人问他,在飞机上救人怕不怕担风险?他说,救人是医生的本能,那一刻,“来不及想别的,一心想的都是救人。”(通讯员 刘明然 记者 朱松梅)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