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有个爱场外指导的婆婆怎么办?

2019年05月13日08:34 来源:中国妇女报

Q:

编辑,你好!

我和老公结婚5年,女儿2岁了。我们的小家和我父母家就住在相邻的两个小区里,而公婆家离我家有一个小时车程,因此,从孩子出生开始,自然而然由我爸妈就近过来帮我照顾孩子,公婆那边则是微信、电话联络得勤一些。

正是因为这种安排,让我和爸妈都苦不堪言。婆婆几乎每天都要打电话过来,问问孩子的情况。婆婆可以理解,她是第一次做奶奶,比较新鲜,也因为爱孩子,所以常常关心我们这边。问题是我这位婆婆实在太喜欢场外指导了,每次电话都要让我们说说今天孩子的情况,吃喝拉撒睡,不仅仅是问,还要提出不少意见和建议。光是提出建议也就罢了,第二天还要问我们有没有执行。一开始,我还傻傻地跟我妈直说,后来搞得我妈有些不耐烦了。我妈最常反驳我的一句话就是:“我没那么做,你不是也长这么大了?”在我老公不在场的情况下,往往还偷偷加上一句埋怨:“你婆婆就是事儿多!”因为我没有育儿经验,到底谁说得对谁说得错,我也判断不了,所以常常被我妈驳得哑口无言。

后来我想,干脆耍个小聪明吧,婆婆问起来我们是不是执行她命令的时候,我就敷衍一下,骗她说执行了就好了。没想到,随着孩子慢慢长大,不知婆婆是不是发现我在敷衍她,她竟然改变策略了,开始不定期地突然造访我家,说是看看孩子,帮帮亲家母的忙,但是那种检查的意味越来越明显。弄得我妈也开始神经紧张,尤其是我休完产假回去上班之后,我妈常常要自己面对婆婆的突击检查,更是不知该如何应付。她没法和亲家直话直说,就把埋怨和委屈偷偷倒给我。面对这两位婆婆妈妈,我该怎么办呢?

小英

A:

小英,你好:

虽然你的苦恼多多,但给人感觉你的家庭很温暖,只是相互之间有些想法没有说开罢了。婆婆确实控制欲稍强,但她并非是那种插手子女婚姻关系的母亲,而是想让子女能在育儿问题上多听她的。说白了,在养育第三代的过程中,婆婆希望的是,自己能多一些存在感。

由于娘家很近,你遇事就近求助妈妈也很正常。婆婆也很想亲眼看到小孙女日渐长大,但由于各种客观原因,她的愿望又无法彻底实现;她不想缺席孙女的成长过程,却苦于没有机会,只好通过提建议来满足她的参与感,体现她的存在。

妈妈也很可爱。她很重视维护和亲家的关系,并不愿因为自己而让你在婆婆那里为难,但是心里的不满也不会一味憋着不说,和自己的女儿倾诉烦恼也很正常。从你和妈妈相处模式可以看出,你在一个平等和谐的家庭中长大,也因此,你面对家长,处理问题的方式也很轻松随兴,比如想到和婆婆耍小聪明,敷衍她一下等等。但是要知道,两位妈妈到底还是有些不一样的。我想问的是,你老公从头到尾在哪里呢?他在这场小小的“攻防战”中,充当了什么角色?你又是什么角色?只是个婆婆或妈妈的命令执行者吗?

很显然,妈妈在你老公不在场的情况下才会表达对婆婆的不满,而你的作用目前来说只是默默地自我掩盖掉这些矛盾。我想,你老公似乎并不知道家庭内部的暗流涌动,让他知道你的困惑,并不是件坏事。并不是让你派老公去正面打击婆婆的积极性,而是你们俩要统一一个思想:你们才是孩子的父母,该如何养育孩子,你们是最有发言权和决策权的,婆婆和妈妈的意见和经验,你们可以参考,但是为人父母的责任与权力,决不能因为有老人帮忙而自我放弃。

至于婆婆想要的存在感,你们可以考虑商讨出一个两全其美的方式,能够增加一些公婆单独和孩子相处的机会,既让公婆享受了天伦之乐,又可以让爸妈歇口气。比起孩子来,你和你老公更需要赶紧长大呀!(侯晓然)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