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低碳感情:朴素而少内耗的相伴

2019年05月13日08:34 来源:中国妇女报

感情为何不能低碳呢?我赋予其概念:对物质需求少,对外界的情感诱惑屏蔽,过一种内耗小、情绪污染少的日子。也许会被说成太理想,但不妨尝试一下,看是否可成为减少痛苦的相处模式——

去菜市场买菜,不用昂贵的食材,下厨也无需烦琐的烹饪,也许就是烫个青菜,做个丸子汤,荤素干稀搭配。胃舒服了,人也容易满足。

在家里彼此不一定交流,各干各的事。只是相视或一笑,体验在一个屋檐下的存在,就是岁月静好的陪伴。

把家收拾得清爽些,把囤积太多的、廉价的、长期不用的东西扔掉,看着置身于整洁家中的彼此也会顺眼许多。

过生日,丰简都量力而行,若需要对方送礼物,直白告知。能给更好,不给也无妨,反正礼物也不是生活必需品。

生病了情绪自然不好,对伴侣的依赖也会增多。但有病的是自己,自己调整好情绪会利于恢复,不要要求他(她)做过多的负面情绪的承载,关键时刻再请求帮助。

工作会有压力和挑战,但是这是我们自己的生存之本,也可能是能力不足的表现。别和对方发牢骚,他(她)拯救不了你,还有可能他(她)也自身难保。努力练本事,能力越强,越能接纳差异、化解问题。

对婚外情感,要保持界限和尺度,同事间职业化互动要简单高效,异性朋友间相处,人家给予帮助要感恩回报,不用暧昧和身体支付。更别总想在婚外找灵魂伴侣,多数情况下会让灵魂落入万劫不复。

可以骑着自行车郊游,带着自己做的三明治野餐,一起运动,情绪容易愉悦;可以读相同的一本书,多了围绕书的话题和谈资,少了鸡毛蒜皮诱因的争吵。

有人会说,若这样找伴侣有什么用?其实,他(她)给你带来一些不同的感受,丰富了生命的体验。这就够了,否则太贪婪。

低碳感情的宗旨是向内求、少向他人要求;少幻想和理想化感情,踏实朴素地过日子。因为生命的主体是你自己,任何人都是过客和点缀。(知名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指导师 梁朝晖)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