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啥都看不惯是不成熟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余淑君

2019年05月13日08:0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在南京地铁上,一名中年男子给老人让座后,“特看不惯”身边一个没让座的小伙子,甚至以“跷二郎腿”“脚尖对着我”为理由,踹了小伙子一脚。虽然让座值得称道,但那一脚却踢去人们对他绝大部分好感。俗话说,“看不惯别人,是自己修养不够。”有不满和牢骚是人之常情,但如果动不动就看不惯他人,是不够成熟的表现。

  看别人不顺眼,本质上是每个人对生活理解的不同。由于不同的生活经历和体验,对人生有不同的态度和理解,大多数是没有对错之分的。越成熟的人,越能看见世界的多面性也越能包容和尊重他人。还有人通过贬低、看不惯别人来体现自己的优越感,觉得自己站在了正义和真理的一面,自己是对的,别人是错的。其实“看不惯别人”在社会底层更流行,他们通过评头论足的阿Q精神来平衡自己“得不到”的心理。

  “看不惯”不是好心态,让我们把太多精力浪费在别人身上而忘了自己的目标,甚至因此生出嫉妒、怨恨之心,不利于个人成长和人际维系。改变这种情况,首先要控制自己,把注意力放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其实,这个世上只有三件事:我的事、别人的事、老天爷的事。一个聪明、有自制力的人不会舍本逐末,为别人的一言一行而情绪波动、大动干戈。应该把宝贵的时间放在自己的事上,过自己的生活,关注自己的发展。

  还要换位思考,理解对方行为背后的原因。比如看到年轻人没有给老人让座,原因可能有很多,如他们可能的确没有看到老人,或是他们自己的身体也不好,需要休息,这样就可以理解他们。又比如你看不惯在领导面前阿谀奉承的人,可以想想他们也许特别盼望自己的工作能得到领导的认可,需要更多的资源,这都是可以被理解、接受的渴望,你也许就不会那么耿耿于怀。▲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