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服用抗菌药要卡好点

2019年05月10日11:3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抗菌药的药效发挥如何,与服用时间关系很大。什么时间服药,主要考虑两方面因素:一是饮食状况,胃内容物可能会影响药效;二是药物对胃肠道的刺激,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胃肠道不良反应,症状严重时甚至要停药。所以,不同的抗菌药,服用时间要掌握好。

需空腹服用的药物。对胃肠道刺激小、吸收易受食物影响的药需要空腹服用。这类药物有:氨苄西林、头孢克洛、阿奇霉素、林可霉素、利福平等。

服用时间不受食物影响的药物。某些抗生素的吸收不受食物影响,这类药物空腹或与食物同服均可。这类药物有:阿莫西林、头孢拉定、克拉霉素、克林霉素、莫西沙星、左氧氟沙星、氟康唑、乙胺丁醇等。

建议与食物同服的药物。尽管有些抗生素空腹服用吸收更好,但可能会有患者不能耐受的胃肠道反应,与食物同服可很大程度上减轻症状。这类药物有:其他头孢类抗生素、红霉素、甲硝唑、替硝唑、磺胺类、奥司他韦等。

需饭后立即服用的药物。某些抗生素依赖食物被身体吸收,因此要饭后立即服用,这类药物有:酮康唑、伊曲康唑、头孢呋辛酯片、呋喃妥因等。

除上述原则外,服用抗菌药还有一些注意事项,如左氧氟沙星、莫西沙星类药物与含铝、镁抗酸剂以及补铁药等含重金属元素的制剂合用时,应间隔至少2小时;服用磺胺类药物及阿昔洛韦需大量饮水;头孢类抗生素及甲硝唑,服药期间及停药一周内禁止饮酒。▲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