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睾酮胶丸给男人补激素

董长喜

2019年05月10日11:3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前不久,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批准了一种口服睾酮胶囊,用于治疗某些与内源性睾酮缺乏或缺失相关的疾病,如原发性性腺机能减退(先天性或后天性)、低促性腺激素性性腺功能减退症(先天性或后天性)等。睾酮是维持男性生长发育和雄性特征的一种重要激素,很多因素会导致睾酮激素水平的下降,肥胖就是其中之一。另外,克兰费尔特综合征等遗传性疾病或脑垂体受损的肿瘤病人,患者体内睾酮水平也会降低,此时就需要补充外源性激素。

据了解,该药品的主要成分为十一酸睾酮,是一种男性雄激素。FDA新批准的这款是首个软凝胶口服剂型,分3种浓度,分别为158毫克、198毫克和237毫克,每日2次与食物同服。临床试验结果显示,87%的患者使用该药后,平均睾酮水平达到了正常范围;安全性方面,该药与其他睾酮替代疗法基本一致,超过2%的患者出现了头痛、红细胞压积增加、高血压和恶心等副作用。

FDA强调,该药不能用于治疗由身体机能老化引起的“性腺机能减退症”。由于年龄的增长,中老年男性体内睾酮水平降低,即使出现低睾酮的症状,该药也无法对其起效,但药物引起的高血压、心脏病、死亡风险上升等副作用却客观存在。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