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装入网袋 减少暴晒

温水洗毛巾 不干硬

赵可佳

2019年05月10日10:3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洗完的毛巾或衣物晾干后,变得发硬板结,用起来很不舒服。近期,日本家务专家每田祥子在“包罗万象”网站上解释了毛巾变硬的原因,以及让它们重返柔顺的办法。

毛巾衣物变硬,往往是晒过头了。纤维本身就含有一定水分,如果在炎热的夏日或干燥的冬天,长时间在直射阳光下晾晒,其中的水分就会蒸发,让纤维变硬,吸水后触感也不再柔软。建议在外面炎热、干燥的时候,将毛巾、衣物挂在室内阴干,或者挂在阳台上3小时左右就收回来。

还有一个原因,是洗衣液残留在纤维上没有洗净,晾干后会妨碍纤维恢复原状。如果增加漂洗的次数,又会伤害纤维,起到反效果。建议严格按照洗衣液的使用量标准来洗涤,过多使用并不会让衣物更干净,还污染环境。另外,最好用温水洗涤,冬天用自来水和洗衣粉时,先将洗衣粉用温水溶化,再倒入洗衣机。

另外,滚筒洗衣机是以模仿棒锤击打衣物为原理来清洗衣物的。毛巾表面有很多绒毛,经滚筒洗衣机洗后再自然风干,很容易变干硬。最好将毛巾装入网袋再洗,有条件的家庭洗后可放入烘干机,让绒毛再度蓬松起来。(赵可佳 编译)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