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保持体味清新 定期修剪鼻毛 注意消除口臭

几招让老人更整洁卫生

徐 江

2019年05月10日10:2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老人保持干净整洁的外表,不仅能给他人带来愉悦感,也能使自己身心健康。近日,美国“每日健康网”刊出多位专家总结的“老来俏的小妙招”,值得老年朋友借鉴。

保持体味清新。皮肤上的细菌、汗液以及皮脂相互反应会产生气味,而且随着年龄增大,更为明显。要使体味清新,用有香味的沐浴液清洗身体很重要,汗多的老人还可适当使用止汗剂。另外,减少吃洋葱、大蒜和辛辣菜肴,也有助于避免尴尬体味。

注意润肤保湿。年纪大了,皮肤容易干燥。老人要记得给皮肤保湿,尤其是腋下和腹股沟等重点部位清洗后,最好涂抹滋润霜。头皮太干可能带来头屑烦恼,请药剂师推荐几款去屑洗发水是不错选择。

胡须也可美容。一些老人留有胡须,显得时髦、有范。胡须需要精心梳理清洗,上油养护。保持胡须柔软、发亮,自然风度翩翩。

修剪鼻毛耳毛。步入老年后,鼻毛、耳毛等体毛的生长似乎更凌乱。要给他人留下整洁、精干的形象,最好定期修剪鼻毛和耳毛。当然,修剪时切勿太过彻底或使蛮劲,否则影响鼻毛阻挡灰尘细菌的功能,甚至导致毛囊炎。

注意消除口臭。与体味一样,口臭很难被察觉。老人的口干、牙病和胃食管返流等问题,可能会导致口臭。因此,建议老年朋友半年看一次牙医,平时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每天刷两次牙,配合使用牙线。

定期护理指甲。老人的指甲容易变脆变黄,排除药物因素,要注意定期去除指甲周围死皮,并涂一些养甲油,双手会显得年轻。

去除脚气脚臭。运动出汗后,老人可用磨脚石去除脚上死皮,然后清洗双脚,再使用足粉。易出脚汗的老人每晚可涂一次止汗剂。另外,选择天然抗菌和透气的袜子,有助避免脚气脚臭。如果发现脚趾甲内陷或脚癣,应看足科医生。

防治尿失禁。随年龄增大而出现的前列腺或尿路问题可能导致尿失禁。除及早就医,应考虑使用尿不湿,穿防异味的内衣。每天喝6~8杯水可稀释尿液,同时配合凯格尔运动(也称会阴收缩运动),有助于增强括约肌,防治尿失禁。(徐 江 编译)

(责编:孙博洋、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