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久用硬毛巾 脸上擦出斑

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中老年医疗保健分会委员  李国东

2019年05月09日07:4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有些老年朋友脸上出现斑点,以为是老年斑,其实是被老旧的硬毛巾搓出来的摩擦斑。

  日本美容健康网刊文指出,对脸部摩擦过度,皮肤会刺激黑色素生成,引起色素沉着,形成摩擦斑。有的老人平时过于节俭,毛巾更换不勤,甚至一条毛巾用几年,虽然每天干干净净,却避免不了变得又干又硬。每天用这样的毛巾洗脸,相当于一种力度不小的摩擦,久而久之,斑点就出现在老人脸上。

  其实对老年朋友来说,远离摩擦斑,只要避免使用又旧又硬的毛巾即可。有的老人感到不解:明明自己干净整洁,毛巾天天洗,为啥它还是变黄变硬?那是因为,毛巾在使用中频繁接触皮肤分泌出的油脂、汗液等,其中的蛋白质、皮屑、无机盐、灰垢等杂质都不易溶解于水,就存在毛巾中。此外,人们沐浴、洗脸时用的肥皂极易与水中的钙、镁离子结合形钙、镁皂,也会藏于毛巾纤维中。随着时间推移,毛巾中堆积的杂质沉淀越来越多,也就失去了柔软性,变得又黄又硬,吸水性也变差了。

  毛巾变硬了,有些老年朋友又舍不得扔,该怎么办?下面介绍2个让毛巾变软的方法。1.用醋。水里倒上白醋,把毛巾浸泡半小时,然后正常清洗,最后用热水烫一遍。2.用淘米水。将淘米水(第一、二遍)倒入锅中,把毛巾放进去煮,烧开后煮一会儿就行了。经过这样处理的毛巾会变白,变柔软,比原来厚,还有淡淡米香。▲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