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手把手教妈妈读懂体检报告

2019年05月07日08:20 来源:新京报

  母亲节即将到来,带妈妈做个体检吧,为她健康保驾护航。然而,除了中老年女性常见体检异常项目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外,体检报告中还有很多专业术语让人十分头疼。

  其实,对照下面的数据和爱康专家的解读,教妈妈读懂这些指标并不难。如果检查出异常,可以做到早预防、早诊治,用科学的方法去对抗病症,把疾病扼杀于摇篮之中。

  肿瘤标志物(阳性)

  正常区间:肿瘤标志物有很多种,有代表性的是,甲胎蛋白(AFP)<20ng/ml,癌坯抗原(cea)<5ng/ml。

  异常情况:甲胎蛋白(AFP)增高,常见于肝癌、内胚层癌、畸胎瘤、睾丸癌、卵巢癌、胃癌等;癌坯抗原(CEA)升高,常见于大肠癌、胰腺癌、胃癌等。

  健康提示:对于肿瘤标志物筛查结果的解读,需要结合临床科室检查和影像检查等结果来综合判断。

  高血压

  正常区间:收缩压为90至140mmHg之间,舒张压在60至90mmHg之间。

  异常情况:若经常感到头痛,而且很剧烈,同时又恶心作呕,可能是向恶性高血压转化的信号;眩晕,会在突然蹲下或起立时有所感觉;心悸气短,高血压会导致心肌肥厚、心肌梗死等。

  健康提示:长时间高血压需要到医院就诊,并谨遵医嘱坚持吃降压药,血压平稳后能否停药要向医生咨询,要按时测量血压,饮食应清淡,少盐少辛辣。

  高血脂

  正常区间:总胆固醇(TCHO)2.6-5.18mmol/L;甘油三酯(TG)0.36-1.70mmol/L;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0-3.37mmol/L;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1.04-2.2mmol/L。

  异常情况:总胆固醇升高可见于高脂蛋白血症、梗阻性黄疸、肾病综合征等。

  健康提示:平时最好将“白肉”(即鱼、禽类肉)作为肉类的首选食物,并适量食用植物油,在烹调中要适量减少用油量。

  高血糖

  正常区间:空腹血葡萄糖(GLU)3.9-6.11mmol/L。

  异常情况:可见于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皮质醇增多症、肢端肥大症等应激状态;妊娠呕吐、脱水、全身麻醉时及肝硬化病人常有血糖升高。

  健康提示:对症治疗,控制饮食是关键。总的原则是“在规定的热量范围内,达到营养平衡的饮食”,同时要增加运动,可以强化肌肉,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

  骨质疏松

  检测项目:骨密度。调查数据显示,我国50岁以上人群骨质疏松患病率为19.2%,50岁以上女性为32.1%,65岁以上女性为51.6%。更年期到来之后,女性体内的雌激素陡然下降,骨组织结构愈发疏松,最终发展至塌陷、骨折的地步。

  健康提示:不能只单纯补钙,而应综合治疗,包括提高骨量、增强骨强度和预防骨折等,调整饮食、合理用药、坚持锻炼、做好防护也很重要。

  眼部健康

  检测项目:人工智能视网膜筛查。通过一张视网膜照片,除了筛查黄斑变性、青光眼等眼科疾病之外,还包括糖尿病、高血压以及部分肿瘤等重大慢性疾病风险和并发症等30种病变。

  健康提示:爱康已引进了Airdoc人工智能视网膜影像,其准确性相当于请了全国知名眼科医院的专家来做体检,有了人工智能的助力,更多人可以更便利地获得专家级的服务。

  甲状腺结节

  检测项目:彩超。若为普通的良性小结节,需定期去医院进行检查,防止结节增生或转变。若有甲状腺压迫;合并甲亢,且其他治疗无效;胸骨后的甲状腺肿物;结节在短期内突然增大;有癌变可能等症状的,需要及时进行手术。

  健康提示:甲状腺结节好发于女性,女性与男性发病率比例约为3:1。女性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乐观的生活态度,同时劳逸结合、保持健康的生活与工作方式。

  乳腺结节

  检测项目:钼靶。对于中老年女性,尤其是绝经后的女性,乳房组织松弛,彩超穿透时信号会衰减,清晰度不够高。钼靶能够较好地显示乳腺内部的钙化情况,发现有些乳管內发生的、还没有形成结节的早期癌症。有些人觉得钼靶有一定放射性,但其剂量并不大,大约相当于做一天的日光浴。

  健康提示:时刻保持心情舒畅,情绪稳定,避免抑郁,烦躁焦怒,少吃油炸食品、动物脂肪、甜食,要多吃蔬菜和水果类,多吃粗粮。

  宫颈异常

  检测项目:细胞学检查(TCT)和病毒检测(HPV)。简单来说,HPV检查的是有没有能引起病变的病毒。TCT检查的是有没有发生病变。虽然,90%以上的宫颈癌患者都曾发生过HPV病毒感染,但是也不排除没有病毒感染的情况下患宫颈癌,或者有其他的妇科疾病。另外,也有可能已经感染了HPV病毒,但还没有引起病变,这种情况下单查TCT也看不出异常。所以如果经济条件允许,我们也建议可同时做HPV和TCT检查。

  粪便DNA检测

  检测项目:常卫清。通过肠镜检查即可发现癌前病变,但肠镜是有创检查,很多中老年人因为身体原因会本能地产生排斥心理。2014年,美国FDA批准了将多靶点粪便FIT-DNA联合检测技术用于结直肠癌筛查。爱康引进的常卫清是一种无创、无痛、非侵入性的基因检测技术,准确性十分接近肠镜,能够检测出一厘米的进展期腺瘤。而且可居家操作,只需在家取一些粪便样本,再按要求寄回就可以了,非常适合中老年人群体来使用。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