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康复十年以上肝移植受者交流会在京举行

2019年05月06日16:3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5月5日下午,由北京器官移植受者联谊会发起主办的“康复十年以上——肝移植受者交流会”联谊活动在京举行。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徐华峰、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原302医院)肝胆外科二中心(肝移植研究中心)刘振文主任医师团队、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健康科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树林、北京器官移植受者联谊会会长李祖橙、山西肝友会会长徐有道等,与来自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等省的近200位康复十年以上肝移植受者欢聚一堂,共同交流术后康复经验。

北京器官移植受者联谊会刘春富副会长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时表示,举办本次活动的初衷和意义,就是让康复十年以上肝移植受者们表达对肝移植专家们和肝脏器官捐献者们的感恩之情和重获新生的感恩之心,同时也是搭建一个医患互动交流的平台,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使肝移植受者进行良好的自我术后健康管理,以延长自己的生命长度和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

刘振文主任代表302医院肝移植团队对肝移植受者及其家属对他们的信任表示由衷感谢,他表示救死扶伤是医护人员的职责所在,每成功完成一例肝脏移植手术、挽救一条生命,都感到非常的欣慰和自豪。结合自己20多年施行肝移植手术1000多例的从医经历,刘振伟文谈到,肝移植是拯救终末期肝病患者生命的唯一有效手段,目前我国在肝移植领域虽然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但在术后健康管理上还存在薄弱环节,比如常态化随访机制的建立等,为此必须要继续努力。

北京器官移植受者联谊会会长李祖橙、山西肝友会会长徐有道与肝移植受者代表吴健、许金全、黄明华等在现场向刘振文敬献了锦旗和创作的书画作品,以此表达对医生的敬爱之情。

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徐华峰发言

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徐华峰在发言时表示,中国保健协会要发挥协会优势,倡导更多会员单位,为肝移植受者提供更多的关怀和帮助。北京肝胆相照基金会秘书长周海洋从基金会的创立初衷分享了对肝移植受者术后进行帮扶的情况,也表达了未来将会继续履行基金会的主体责任,献出更多的爱心。

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健康科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张树林,作为一位康复14年的肝移植受者,在现场分享时表示,肝移植受者必须要接受医生常态化、即时性的指导,才能保持好的身体状态,所以非常有必要建立一个医患交流平台,而不能只靠医生护士们单方面的付出和努力。在现场他倡议成立“北京肝脏移植康复者协会”,通过建立健全一个医患交流平台,加强对肝移植受者的随访和即时性关注、指导,才能使肝移植受者的健康状态、生活品质得到提高,最终实现健康长寿的目标。

活动最后举办了肝移植术后健康管理讲座,由302医院肝移植研究中心刘鸿凌主任医师、高银杰副主任医师、李洪玲医师,就“肝移植术后新发乙肝或乙肝复发的预防和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等代谢综合征的管理”、“肝移植术后患者长期随访管理”进行了专题讲座和医患互动答疑。与会者都希望能早日建立一个全国范围的肝移植术后随访和健康管理网络,为全中国的肝脏移植受者服务,同时,也为健康中国建设添砖加瓦做贡献。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