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智齿非得拔除吗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口腔科 韩国红 艾鸿欧

2019年05月06日15:55 来源:健康报网

很多人都受到过智齿的折磨,因此人们害怕长智齿。智齿,俗称立事牙,在口腔临床上被称为第三磨牙,是最后萌出的牙齿,通常有上下左右对称的四颗,少数人少于四颗甚至没有,萌出年龄在16~30岁。

如果智齿可以正常萌出,同时与对颌的智齿建立了正常的咬合关系,且能够起到咀嚼的作用,又没有造成其他损害,就不需要拔除,但这种情况临床上较少见。由于人类在进化过程中,颌骨体积变小,往往无足够的空间让智齿正位萌出,从而造成萌出后的位置和方向异常,引发一系列的病变和危害。临床上常见智齿萌出不全,其后侧的牙龈覆盖部分牙冠,形成盲袋,在袋内积存食物和细菌,造成局部软组织肿痛、发炎,严重者面部肿胀、张口受限,影响进食和生活质量。智齿萌出的位置处于牙列的最远端,经常刷牙不到位,使其受细菌侵蚀变黑,形成龋坏,疼痛不适。智齿与前面邻牙之间形成食物嵌塞,从而造成邻牙的龋坏,发展成牙髓炎、根尖炎;周围的牙槽骨也容易吸收,导致邻牙松动。以上情况的智齿,均应予以治疗性拔除。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女性怀孕期间由于激素水平的改变,口腔中潜在的病变都可能在此期间加重。因此,育龄女性在备孕前,应避开月经期将阻生齿进行预防性拔除。

由此可见,为了避免受到智齿的折磨,最好的选择就是定期去看牙医,尽早拔除有潜在危害的智齿。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