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脑梗突发如何早知道

2019年05月06日14:37 来源:重庆晚报

日前,大面积脑梗塞患者高某因为病情加重陷入昏迷,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为其开通闭塞血管并抽出血栓,最终成功抢救。

“患者入院前接受过静脉溶栓治疗,但效果不佳。”重医附一院神经外科副教授张晓冬介绍,收治患者后,科室立即开通脑卒中急诊绿色通道完善头颅CTA,证实患者为颅内大血管闭塞且发病超过10小时。因为CTP结果提示患者血管内治疗获益率高,抢救团队决定实施血管内治疗。神经外科、神经内科、麻醉科、放射科同时就位,患者由急诊抢救室直接转入导管室。快速进行DSA全脑血管造影后,发现颈内动脉颅内颅外段均完全闭塞。随即,由张晓冬副教授主刀的血管内介入手术立即进行,30分钟后成功开通闭塞血管并抽出血栓,实现血管再通。高某手术后恢复良好。

据了解,脑梗是脑部组织某个部位因为血液供应障碍而造成的缺血、缺氧,所导致的局限性脑组织缺血性坏死,和脑缺血统称为脑卒中。中国每年诊断出超过200万例新发性血性脑卒中患者,每年有超过150万人死于该病。

面对如此高死亡率、高致残率的疾病,关键时刻要如何保命?

重医附一院神经外科医生徐睿告诉记者,轻微脑梗患者在做好身体相关检查后,可进行药物、康复治疗。如果出现大面积脑梗,时间就是生命。必须和时间赛跑,尽快把患者送到正规医院充分评估并急诊手术,才是最重要的保命措施。

徐医生提醒,若脑梗塞没有及时入院,拖延时间长,造成脑干重度缺血,很有可能造成不可逆身体状况,导致无法挽回后果。老年人尽量避免吸烟、饮酒、暴饮暴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预防型药物都是可行的预防脑梗的方法。

徐医生表示,突发脑梗原因很多,不少案例都和原发性疾病有关。所以,治疗原发性疾病、适当体育锻炼、调整不良情绪、避免大喜大悲,都是行之有效预防措施。

新闻延伸

脑梗塞先兆症状5个信号

1.头晕。特别是间歇性头痛突然变为持续性剧烈头痛。

2.短暂性视力障碍。表现为视力模糊或视野缺损、见物不完整的,一小时左右才能恢复,也是脑梗塞早期预测信号。

3.舌根发硬。脑梗发生前舌头出现发硬、言语不便、吞咽困难情况,一般持续发生几分钟或者十几分钟,即使时间短暂,也是不可忽视信号。

4.语言与精神改变。指发音困难、失语、书写困难,或突然变得沉默寡言、冷漠、急躁多语、烦躁不安,或精神迟滞、嗜睡等。

5.躯体感觉与运动异常。如发作性单侧肢体麻木或无力、手持物品丢失,原因不明的晕厥、跌倒,单侧麻痹等。(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周荞)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