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云南贡山:卫生院分担村医风险

2019年05月06日08:44 来源:健康报网

  记者日前从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卫生部门获悉,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采取多种措施,让乡村医生无后顾之忧,其中一个举措就是医疗风险由乡镇卫生院和村医按3∶7的比例承担。

  贡山县卫生计生局相关领导介绍,该县多举并措提升乡村医生待遇。村医工资待遇标准包括岗位待遇和补贴,岗位待遇每月2750元;执业资质补贴中,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每月50元,执业医师每月300元。此外,符合条件的乡村医生按规定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年限(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不足15年的乡村医生可申请延长缴费至满15年再领取养老金,在岗期间乡村医生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由县财政给子补助。

  此外,建立完善医疗风险共担机制,暂按照每个乡村医生每年567元标准建立村卫生室医疗风险金,医疗风险由乡镇卫生院和村医按3∶7的比例承担,用于调解医疗事故(纠纷)赔偿,化解乡村医生的执业风险。(记者陆继才 通讯员祝秀英)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