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问答:白色衣服防晒效果更好吗?

2019年05月05日09:37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五一小长假,多地气温开始回升,据中国天气网显示,5月2日京津冀气温冲击30℃,长春26℃的最高气温创下今年新高。热浪袭来,防晒工作开启。

白色衣服防晒效果更好吗?

不是!

黑色衣服吸热,穿白的更防晒?错!在阳光强烈时,最好穿深色棉质衣服,特别是深红色最防紫外线,黑色、藏青色等次之,白色最差,因为白色衣服只反射热度,却无法阻隔紫外线。

防晒其实就是防紫外线

为什么长期暴露在阳光下会出现晒伤、晒黑、色斑等情况呢?罪魁祸首便是阳光中的紫外线,不仅会造成我们皮肤损伤,导致皮肤出现晒伤、晒黑、色斑等表现,还会加速皮肤老化,即光老化。

除生理性老化外,光老化是引起皮肤老化最重要的原因。阳光直晒不但会变黑,还会加速皮肤水分流失和皮肤老化,加重雀斑,滋生皱纹等。

做好防晒记住这三点

☆防晒霜两小时重涂次

防晒霜的使用必须足量,才能真正阻止长短波紫外线的辐射。若仅是面部和颈部暴露在外,应使用一汤匙的量,仔细涂抹所有裸露皮肤,没有死角才行。而从事游泳等项目,全身皮肤都需要加以保护则需大约30克的用量。

在阳光下暴露两小时,就重新涂抹一次防晒霜。游泳时使用的防水保湿霜更需注意,涂抹频率应改为每40分钟一次。注意,防晒霜应储存在阴凉处,远离高温,不要将其遗留在车里。

☆眼睛也要做防晒

防晒大战,眼睛不能少。眼球是个透明的介质,当光线足够强时可以穿透角膜、晶状体、玻璃体直达视网膜,日积月累的紫外线照射导致的眼部损伤不容忽视。

什么时候最需要对眼睛防晒?日出和日落才是最危险的时候,这个时候阳光会直接射入你的眼睛。利用正规厂家生产的防晒墨镜、遮阳伞、遮阳帽都可以起到一定的阻隔紫外线的作用。

☆晒后修复很重要

肌肤被晒了一整天,回到家中,一定会认真清洁肌肤,然后可以敷个补水面膜,让受损的肌肤得到充分及时的降温和水分补充,帮助尽快恢复到健康状态。此时不建议用美白面膜,因为晒后肌肤缺水较为敏感,而美白面膜大多是呈酸性的,易诱发发红发痒等。

本文参考资料:

①《健康时报》2016-05-31《宝宝防晒妈要上心》

②《健康时报》2012-07-26《红色衣服最防晒》

③《健康时报》2013-06-27《记住防晒霜的三个细节》

④《健康时报》2018-06-12《眼睛也要防晒》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