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人吃点零食有好处

2019年05月01日09:4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理疗康复医学科主任 高芳堃 田飞

在人们的饮食结构中,零食虽不占据主要位置,却不可或缺。对老人来说,适当吃点零食有好处。不过,老人的消化系统和身体机能都开始退化,在选择零食时要讲究一些,这样才能不伤身,且补充营养元素。

身体健康的老人选择零食可以多样化。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理疗康复医学科主任高芳堃认为,身体的营养元素来自多个方面,因此,吃零食不必拘泥于特定的种类,老人可以根据喜好进行丰富的选择。高芳堃建议,老人的日常饮食,应坚持少食多餐,三餐规律,保证最基本的营养摄入;两餐间,适量吃点水果、糕点、饮料,不但可补充体能,还能保证营养多样。老人晚上应尽量少吃,尤其不宜吃过多零食,否则会造成积食,影响消化和睡眠。

对于患有特殊疾病的老人,并不是与零食无缘,但在种类和食用量上需谨慎。高芳堃表示,这些老人要坚持“同等替代”的原则,控制总体热量的摄入,也可选择用零食替代部分主食。比如,糖尿病患者应控制摄入的热量,少吃刺激性食物,坚持低盐、低糖饮食,多吃一些水果干、桃仁等;肾病患者应少吃油炸类零食,控制肉类的摄入,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保证饮食的清淡,零食可选择核桃、黑芝麻糊等,两餐之间,也可适量吃一些水果,以补充维生素;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要避免高胆固醇、高甘油三酯的食物,多吃水果、干果、全麦食品等。▲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