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胃要怎么“七分养” 来碗热汤调料暖胃

2019年05月01日09:3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俗话说,胃病“三分治,七分养”,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即便老胃病也不见得能搞清楚。今天来说说这“七分养”究竟怎么养?

  1.注意胃肠感受。消化不良的人对食材比较敏感,不同食物在餐后带给胃肠的感受也不同,所以特别要注意避免吃太多富含“抗营养因素”(如胰蛋白酶抑制剂、凝集素、苦涩味成分等)以及会抑制蛋白酶、淀粉酶活性的食物,比如生坚果、没有煮烂的豆子、芹菜、青椒,以及紫黑色和蓝紫色的食物(如紫薯、蓝莓、桑葚等)。

  2.利用调味品暖胃。姜、花椒、八角、孜然粉、小茴香等很多调味品是暖胃、促进胃酸分泌的“小能手”。小茴香能起到与姜类似的效果,可刺激肠胃神经血管,促进消化液分泌,增加肠胃蠕动,排出积存的气体,有健胃、暖胃、行气的功效。另外,烹调中用点豆豉、酱豆腐等发酵调味品替代盐,能在一定程度上调节胃酸,让胃舒服些。

  3.餐前喝热汤开胃。胃酸少的人适合饭前喝一小碗温热、少盐、去掉大部分浮油的鸡汤或肉汤。汤中能溶出可溶性含氮物,如氨基酸、鲜味肽、鲜味核苷酸、肌酸等,它们具有提振食欲、促进胃酸分泌等作用。胃酸分泌增加,能促进铁、锌等微量元素的吸收,胃壁细胞分泌的“内因子”还有助吸收利用食物中的维生素B12。

  4.水果、饮料别贪多。大部分水果或多或少有抑制淀粉酶活性的作用,而且食用大量水果和饮料会稀释胃酸,影响胃的杀菌和肠道消化能力。所以,餐前餐后不要喝饮料,不吃过多水果,如果特别想吃,可选择在两餐之间。

  5.增加蛋白质和维生素。如果已经出现胃部不适,在消化道修复期,需要增加营养素来支撑身体组织复原。如果因为消化不好而只吃白米粥、烂面条,维生素含量太低,蛋白质也太少,不利于消化道修复。可多配合一些牛奶、鸡蛋、肉糜、鸡茸、鱼糜、肝泥等富含蛋白质的食材,改善胃肠功能的效果更好。鸡蛋煮老了不好消化,可做成蛋羹、蛋花汤等食用;肉类可用压力锅煮烂,还可用打浆机连汤带肉打成糊,或配合淀粉类食材,比如山药鸡肉糊、焯菠菜鸡肝泥、醪糟蛋花汤、山药南瓜牛奶糊等,有助于促进胃液分泌、补充营养。很多胃肠不好的人喝牛奶会感觉腹胀,可以喝些不太凉的酸奶,既容易消化,又能保护肠胃。

  6.新鲜蔬菜煮软些。胃酸不足的人因杀菌能力不足,吃蔬菜后细菌繁殖可能在胃里产生亚硝酸盐,和蛋白质分解产物合成致癌的亚硝胺类,从而增加患胃癌的危险。但绿叶蔬菜对预防多种疾病均有帮助,所以不能因为消化不良而少吃菜,可把蔬菜切碎,加少量鸡汤、肉汤或香油煮软了再吃,每餐只吃一小碗,不要多到影响吃其他食物的程度。用餐的同时服用一两片维生素C(每片100毫克),有利于预防胃里形成亚硝胺类致癌物。

  7.避免吃“凉”。胃酸的一个重要功能是杀菌,萎缩性胃炎和胃酸分泌不足的人,胃里的酸碱值比正常人高,杀菌能力差,无法避免细菌在胃肠内繁殖,特别容易发生细菌性食物中毒、肠胃炎等问题,会进一步降低消化功能,很长时间都养不好。所以,这部分人要避免吃凉饭、凉菜和没有热透的剩菜。▲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