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长假出游 全家少不了的健康备忘录

2019年05月01日09:28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五一”小长假第一天,天气又好,外出游玩的人非常多,出游做好准备,尤其是老人和孩子,如此才能漂漂亮亮出门去,健健康康回家来。

  老人注意防摔倒别乱摘菜

  所谓“春捂秋冻,不生杂病。”老年人相对来说抵抗力较低,所以外出一定要注意保暖。而如果是远距离较长时间旅行,赵晓东主任建议,最好做个体检之后再放心出门。

  赵晓东主任建议,老人外出一定要选择舒适防滑的鞋,谨防摔倒。同时,还一定要携带一些防治慢性病的药,如患有高血压病、糖尿病、冠心病者,出游时尽管无症状表现,但也要有备无患。二是要带一些防止晕车、晕船和止泻、消炎或通便药。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不少老人外出看到野菜,喜欢采摘一些回去。赵晓东主任说,由于现在的空气污染严重,尤其是生长在马路边的野菜,受汽车尾气污染,本身不含毒素的也有可能食用之后引起肠胃不适,甚至有可能因为植物本身含有的毒素导致食物中毒,所以最好不要盲目采摘。

  宝宝护胃还要防叮咬

  带宝宝出门,一定要看好孩子,谨防孩子被拐骗。健康方面,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细菌繁殖速度加快,外出游玩一定要注意饮食安全,提防肠胃炎的发生。与此同时,一些有毒的动物也苏醒出洞了,带小宝宝出去游玩,除了提防毒蛇出没之外,还要提防蜜蜂、蜘蛛等蚊虫的叮咬。

  “至于蚊虫咬伤,建议外出的时候,尤其是要到草地上活动,最好给宝宝穿上长衣长裤,甚至最好扎紧袖口和裤脚。再喷洒一些驱蚊水、花露水趋避昆虫,就餐时,可铺上塑料布或台布,隔开身体和草叶的接触。”赵晓东主任说,春季雨水偏多,除了有小虫子之外,地面潮湿易滋生霉菌等病原体,各类病毒、细菌均处于活跃阶段,而孩子免疫力相对较低,容易被感染和过敏,所以要隔开草地和身体的接触。如果不小心被蜇伤了,毒毛、毒针很可能留在皮肤中,可先用两根棉签或者卡片紧贴皮肤将其毒刺刮掉,或用小针将毒刺轻轻挑出,然后用流动的冷水仔细清洗蜇伤部位。

  赵晓东主任强调:“若被蜇伤,千万不要用碘酒或者红药水擦拭,否则会加重肿痛的程度。被咬伤或者蜇伤之后,如出现头晕、恶心、呕吐、口角麻木等全身症状,不能奔跑,且万一发生休克,应立即拨打120求救,救护车到来之前要注意保持呼吸畅通,并事情情况而定,进行人工呼吸、心肺复苏等急救处理。”

  女性防晒还要防过敏

  “春季护肤可得当回事儿!”爱美的姑娘们肯定会谨记防晒,但一定还要防过敏。近日,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急救门诊接诊了不少出游过敏的患者。“春皮肤过敏,不仅影响美观,痛痒感更会让人难受,严重者还会影响正常的学习和工作。”

  赵晓东主任提醒:春季皮肤容易过敏,主要是由于气温回升,毛孔张开,空气中的花粉相对更容易进入毛孔。为防止过敏,除了要选择适合自己的防晒霜,搭配晒后修复,防止过敏之外,春季更要及时使用温水完全清洗毛孔。敏感性皮肤最好再敷一些舒缓、抗灵敏的面膜。

  除此之外,在饮食上,敏感皮肤还需注意养分的均衡,少吃油腻、辛辣食物及甜食,多吃维生素含量丰盛的蔬菜和水果,还要保证充足的水民,保持心情愉悦。在穿着上,皮肤敏感者选择防晒衣的时候,要尽量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紫外线防晒衣。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