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我们与自然有约

焦思颖

2019年04月30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大自然面前,山里娃和城里娃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日前,由自然资源部宣传教育中心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联合主办的“山里娃、城里娃牵手共护自然资源”主题队会活动在京举行,此次活动是第50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示范活动之一,来自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五云中心小学的山里娃和北京大学附属小学“李四光中队”的城里娃齐聚一堂,讲述他们心中的“山水林田湖草”和自然资源的故事。

当得知要来北京,方伟臻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去山里采了最珍贵的茶油果,还带来了由茶油籽榨出的茶油。茶油树四季常绿,根系发达,耐干旱瘠薄,可以充分利用边际性土地来发展,既能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又能绿化荒山、保持水土。方伟臻将山中采出的茶树油带来了。

“你们见过味道甜甜的小草么?”曾令欣带着从家乡背来的甜叶菊,让在座的同学们品尝。“这个是让爷爷不再愁眉苦脸的幸福草,是自然资源部给我们村送来的致富草!自然资源部在我们村里建起了大棚,里面种着味道甜甜的小草,风吹雨打都不怕!”

叶为佳从家里背来了沉沉的红土。“为什么我们这里的土是红色的,原来是5亿多年前寒武系的变质砂岩和1亿多年前白垩系的砂岩、风化后经过湿热环境变成的。红土会在结晶生成过程中一层层包覆于粘粒外,并形成一个个的粒团,不易因雨水冲刷而破坏,因此红土在雨水的淋洗下反而发育构造良好。我们家乡的脐橙种在这种地上,所以才更好吃,现在全国有名呢。”

来自北京的学生马翊涵和穆柳妤则分享了他们的极地之旅。“南北极之行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感官上的体验,长大后,我们也要为极地科考事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要继续守护这地球上唯一的净土,继续保护脚下的这片土地,让它回到最初的模样,达到生态平衡,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未来,北京大学附属小学“李四光中队”的少先队员还将和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五云中心小学的同学们同时在各自的学校,用江西的水、江西的红土种下江西的树种,陪伴和见证着两所学校的同学共同成长,友谊长存。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