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企业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在清华大学举办 政企学媒共话全球经验

2019年04月29日10:3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4月29日电(尹莉娜) 26日,正值清华大学108周年校庆之际,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联合利洁时集团共同举办“企业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来自清华大学、国资委的专家学者,以及中国的世界500强企业代表共同分享了全球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趋势。

论坛提出,随着2015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发布、2016年关于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的生效等,作为社会生产活动主体和产业核心参与者,企业可持续发展已经不仅仅是社会与大众对企业的期望,更是企业在全球治理背景下发展的必然选择。

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联席院长、前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演讲

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联席院长、前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在演讲中表示,创新是落实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他认为,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一项复杂且极富挑战性的系统工程,以传统思维、理念和方法无法实现目标,因此创新尤为重要,如通过在发展理念、发展方式、生产消费方式、科学技术等多个维度上的创新和探索,全球可持续发展已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但要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仍然是巨大挑战。

利洁时集团企业事务高级副总裁兼首席可持续发展官米格尔·维加佩斯塔纳演讲

“那些将可持续发展视为公司战略并长期投入的公司,比其他没有执行可持续发展的公司过去十年里绩效提高了200%。所以从商业角度来说,当一个品牌建立了和可持续发展的联系后,新型的商业模式实际上可以让品牌发展得更快,长远来看将进一步推动公司的壮大。”利洁时集团企业事务高级副总裁兼首席可持续发展官米格尔·维加佩斯塔纳在主旨演讲中提出,而对可持续发展的持续投入也将对企业自身带来长期回报,这对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也更有帮助。

在圆桌交流环节,米格尔与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闫永、清华大学公共关系与战略传播研究所所长张莉、全球契约中国网络执行副秘书长兼中国企业联合会国际部处长王凤佐以及美赞臣营养品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顾磊等中国企业的代表,共同就全球企业可持续发展这一议题展开了更深入的探讨。

企业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主题研讨

以利洁时为例,据米格尔介绍,利洁时在产品早期设计环节即纳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尽可能减少或消除使用塑料包装,同时投资替代品研究,以保证其产品对环境带来最小的影响。而其旗下的美赞臣也于近期推出了奶粉罐环保回收计划,对消费者用剩的奶粉罐进行回收并作循环再生处理。

(责编:尹莉娜、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