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粤港澳大湾区“健康方舟”封顶 助力大健康产业升级

2019年04月28日09:1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4月26日电 4月26日,广东省“建设中医药强省”重点项目、广州市“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广州国际医药港(粤港澳健康港)核心项目“健康方舟”完成了最后一块顶板混凝土的浇筑,其主体结构顺利封顶,并将于5月1日启动全球招商。通过“健康方舟”,粤港澳健康港将打造新展贸、新医疗、新生活三位一体的大健康综合体,助力中国大健康产业进化升级,同时助推广州“千年商都”活力提档,成为中国大健康产业发展核心区域。

广州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黄洁峰及市有关部门领导,荔湾区委书记陈小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玉亮、区政协主席樊伯欢等区领导,中国著名战略咨询专家、智纲智库创始人王志纲,凯晟控股董事长、广州国际医药港董事长、立白集团董事长陈凯旋,广州国际医药港副董事长、总经理卢汉坤,凯晟控股副董事长、广州国际医药港监事长、立白集团副董事长陈凯臣等领导出席封顶仪式。

(粤港澳健康港“健康方舟”封顶仪式)

打造广州大健康产业综合体 抢占价值高地

所谓大健康产业,是指围绕满足各类健康(身体、精神、环境)需求的所有产业总称,包括医疗产品、营养食品、医疗器械、休闲健身、健康管理等与人类健康紧密相关的生产和服务领域。大健康产业受到国家政策的鼎力支持,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要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预计到2020年,中国大健康产业规模将达到8万亿,接近届时中国GDP的10%,成为国民经济支柱。

作为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粤港澳大湾区积极贯彻和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不断加强大健康产业的投入力度。广东省也提出,广东将进一步完善综合性扶持政策,大力引导技术、资金、人才等高端要素向生物产业集聚,力争到2020年,全省生物产业产值规模突破5000亿元,推动形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万亿级生物经济集群。

在此背景下,立白集团投资控股主导了粤港澳健康港建设。该项目位于广州市荔湾区,总占地面积73公顷,计容总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总投资逾300亿。粤港澳健康港将围绕“新展贸、新医疗、新生活”三大主题,以大健康产业为核心,以现代商贸和文化旅游为两翼,占领大健康产业的价值高地,领航中国大健康产业进化升级。

据悉,粤港澳健康港以粤港澳健康大会为引领,整体规划“健康方舟、粤港澳国际健康合作区、中医药创新硅谷、智慧健康生活区”四大板块,重点发展健康管理、医疗服务、会议会展、总部办公、文化体验、健康旅游等,构筑线上线下、互联互通、共享利他的大健康产业新生态,成为面向全球的大健康产业门户和枢纽、永不落幕的大健康产业交易博览会、国家中医药现代化的孵化和体验平台、粤港澳健康医疗旅游和生活目的地、粤港澳健康大会永久性会址。

荔湾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方武明表示,“健康方舟”的封顶,是粤港澳健康港紧扣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荔湾发展机遇的充分表现。粤港澳健康港位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是广州城市中心,是连接广佛的枢纽地带,其区位优势、环境优势、市场优势、政策优势未来进一步凸显。

颠覆旧展贸模式 开启广州新展贸时代

现已顺利封顶、整个建筑雏形初现的“健康方舟”,是粤港澳健康港的核心板块之一,将以大健康展贸城、国际医疗公园和乐活购物中心为主体,构建全链条、全场景、全渠道、国际化、标准化、智慧化的国际大健康产业综合体和健康体验总平台,建设成为“新展贸、新医疗、新生活”三位一体的大健康产业集聚综合总平台。

其中,创新“新展贸”模式的大健康展贸城,主要包括大健康博览区、大健康展贸区、国粹天街、本草坊、膳食坊等,打造线上线下、互联互通的国际大健康展贸超级平台。值得一提的是,广州作为中国千年商都,拥有浓厚的商业氛围,但现存的批发市场多属于先有商户、后有平台,缺乏整体规划,受整体经济环境影响以及电商等新业态的冲击,下行压力较大。作为大健康产业的领航者,粤港澳健康港将基于“健康方舟”,构建全新展贸模式,为商户提供一个饱含商机、富有价值的平台,一张走向全国、走向全世界、走向成功的诚信名片,助力商户实现价值升级。

广州国际医药港董事长、立白集团董事长陈凯旋表示,“健康方舟”的顺利封顶,标志着项目建设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粤港澳健康港将一步一个脚印,构建全链条、全场景、全渠道、国际化、标准化、智慧化的现代新展贸展示、体验、创新总平台和国际大健康产业交易博览会,把广州国际医药港建设成为立足粤港澳、面向国内国际、构建线上线下、互联互通、链接全球的总平台。

随着“健康方舟”的封顶,其首期全球招商也将正式启动,将以大健康展贸城为重点,吸引符合健康方舟产业定位的滋补食材、道地食材、医疗美容、医疗器械、健康食品、保健品等产业入驻。在此基础上,粤港澳健康港将创新商业模式,助力广州打造国际化商贸中心,提档“千年商都”活力升级,成为世界大健康产业进入中国的门户和中国大健康产业走向全球的窗口。

据悉,粤港澳健康港还将启动国际医疗公园和乐活购物中心的招商工作。前者以健康管理中心、国际儿童医院、国际医美中心、乐龄健康中心等为主体,与国际医疗产业展开深度合作,汇聚顶级专业医疗资源,营造世界一流的就医体验环境,打造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医疗平台;后者致力于建设世界一流的顶级潮流体验目的地,主要包括童世界、美立方、时尚商超等。

成为粤港澳腾飞“助推器” 打造“健康中国”引擎

作为粤港澳健康港的核心板块,“健康方舟”封顶并进入全球招商阶段,意味着粤港澳健康港建设进入蓬勃发展、蓄势超越的新阶段,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目前,粤港澳健康港业务版图的其他部分,包括粤港澳健康大会、粤港澳国际健康合作区、中医药创新硅谷、智慧健康生活区等也在加速推进之中。在不久的将来,粤港澳健康港将陆续迎来众多大健康企业总部和国内外顶尖医疗机构的入驻,并启动大健康产业新体验项目,打造独一无二的大健康产业平台和生态。

同时,以振兴中药为使命,粤港澳健康港将构建现代中医药全链条孵化平台,并为商家提供供应链服务体系,推进中医的现代化进程,振兴国粹文化。

在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引领下,粤港澳大湾区将成为中国“走出去、请进来”的综合门户和战略枢纽。粤港澳健康港不仅仅要趁区域发展的东风,更将打造引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大健康产业龙头,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腾飞的“助推器”。

未来,粤港澳健康港将整合国内外资源,创新“新展贸、新医疗、新生活”,成为全球领先的大健康产业运营商,提升健康新动能,满足国民健康刚需,打造“健康中国”的超级引擎,推进中国大健康产业驶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