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孩子为何经常摔倒

彭茂

2019年04月26日10:3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辽宁读者杨女士问:我女儿今年6岁,她经常撞到家具上,也经常在草地上摔倒,跟同学一起玩游戏的时候,常会变得特别紧张。我一直觉得这都是小问题,但一个学医的朋友说,这可能是感统失调导致的。请问是有这种可能吗?感统失调是种什么病?

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宣武神内心身专业组主治医师彭茂解答:确实有这种可能。她总是跌倒跟肌张力不好有关,协调能力和动作计划能力都不好,也会导致她很难融入小朋友中。这些由触觉、前庭平衡觉或本体觉功能异常所导致的问题,就属于感统失调。

造成感统失调的可能原因包括遗传,即父母也有类似障碍;胎儿吸收了有毒物质或早产、体重过轻;出生后刺激不够,很少有机会活动、玩耍及与他人互动等。如果你发现孩子有以下3种情况,最好带她就医:1.在某些“很自然的行为”方面做得很吃力,包括跑步、跳跃、攀爬、讲话、聆听、拥抱和玩耍等,此外,过度自卑也可能是感统失调的信号。2.孩子的问题若对其他人造成了干扰,建议寻求专业诊断,比如,孩子总喜欢推倒别人,总是焦躁不安,行为莽撞,特别是换了一个场合就好像变了个人似的,这可能表示他们在发出求救信号。3.老师、小儿科医生、朋友都建议你带孩子看看医生时。

患感统失调的孩子在确诊后,可以进行对症治疗和训练,根据病情严重程度的不同,有效率至少可达40%。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