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春天扁桃体炎反反复复 到底割还是不割?

2019年04月26日09:01 来源:重庆晚报

  春天是“扁桃体炎”的高发季节,反反复复的发作,造成了很多人不小的烦恼。身边有的朋友扁桃体发炎每年都要犯上3~5次,每次都发高烧,输液才能见效,一直纠结要不要把它割掉。到底要不要对扁桃体“动手”呢?

  “闹腾”的扁桃体是道重要防线

  在讨论是否要割掉扁桃体之前,我们先来看看扁桃体在哪里。北京朝阳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管护师杜晶燕介绍,在咽喉部的深处,有一个由淋巴组织组成的组织,叫咽淋巴环。咽淋巴环由相互交通的四个部分组成,分别是鼻后方的咽扁桃体(又称腺样体)、舌根处的舌扁桃体、两腭弓之间的腭扁桃体及咽鼓管口处的管扁桃体。它具体位于口咽两侧腭舌弓和腭咽弓之间的三角形扁桃体窝内,左右各一,因其形态中医称之为“乳蛾”或“喉蛾”,为咽淋巴组织中最大者。

  我们俗称的扁桃体为腭部可见的腭扁桃体,这也就是为什么看病时,医生总是会对患者说“来,看看喉咙,啊……”,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看扁桃体。扁桃体不可小觑,它是一免疫活性器官,能产生淋巴细胞和抗体,是细菌和病毒等病原体进入体内的一道重要防线。

  扁桃体炎症有两种

  急性扁桃体炎多见于10岁~30岁之间的青少年,50岁以上和4岁以下患者较少见。通常,临床中常遇到的扁桃体炎有两种,按照病因的不同,可以分为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和急性非化脓性扁桃体炎。

  前者是由化脓性细菌引起的。扁桃体隐窝或扁桃体本身组织在它的作用下出现化脓性的炎症。一般来说,急性化脓扁桃体炎的咽痛更严重,扁桃体本身充血也更为严重,而且伴有强烈的畏寒发热,后者则是由于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其主要临床特点是新病咽痛,轻度发热恶寒,扁桃体表面黏膜充血、无化脓现象。

  不要小看扁桃体炎

  一般来说,扁桃体炎并不是会致命的疾病,但是,如果处理不当,特别是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在细菌的作用下,很容易引起严重的并发症,甚至会危及生命。

  一方面,与扁桃体邻近的器官很容易受到侵袭。比如咽部脓肿、急性气管炎、肺炎、急性鼻窦炎、急性中耳炎等。另一方面,病菌可能随着人体的循环系统影响到全身。目前,临床中见到的并发症有急性关节炎、风湿热、多种心脏病、急性肾炎、急性尿道炎、急性睾丸炎、急性阑尾炎、急性胆囊炎等。所以,当扁桃体发炎时,不要掉以轻心。

  5种情况医生建议割掉扁桃体

  1.急性扁桃体炎反复发作,或虽无反复发作,但曾引起咽旁系感染或扁桃体脓肿者,可实行扁桃体切除术,急性扁桃体周脓肿时也可考虑手术。反复发作的频率是指,经医生确诊每年发作2~3次以上,连续发作2~3年以上可视为反复发作。

  2.即使没有经常发炎,但扁桃体过度肥大(三度及以上),妨碍了吞咽呼吸及发声,或因此导致患上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可给予切除。

  3.下颌角淋巴结肿大不明原因者;不明原因的低热及其他扁桃体源性疾病,虽然扁桃体仅有轻微病变,抑或在视诊上看不出病变,也考虑做诊断性扁桃体切除术,以澄清病因。

  4.其他扁桃体疾病如扁桃体角化症,良性肿瘤等可进行扁桃体切除;对于恶性肿瘤应谨慎选择适应症及手术范围。

  5.一些其他情况,比如白喉带菌者经非手术治疗无效时,可切除扁桃体并继续治疗和观察;作为某些手术的前驱手术,如腭咽成形术,茎突截断术等。

  据新京报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