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服用阿司匹林需要补充VC么?

2019年04月24日10:35 来源:羊城晚报

阿司匹林是许多老人的常用药物,近日经常在报纸杂志上有文章称,吃阿司匹林会加快维生素C 的排泄,于是很多老人有疑问,“我现在每天都吃阿司匹林,需要额外补充维生素C吗?”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利亭婷药师解答,这要看摄入阿司匹林的量。她介绍,阿司匹林有两种功用:一种是低剂量(每天≤100毫克)用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一种是高剂量(一次≥300毫克)用于止痛。在上世纪70年代,一些研究者发现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服用高剂量阿司匹林后体内维生素C的水平会下降,进一步研究发现高剂量的阿司匹林会影响维生素C被组织摄取,从而增加其排泄。

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些研究里用的是止痛剂量的阿司匹林,从300毫克-2400毫克不等。因此,长期服用止痛剂量(每日≥300毫克)的阿司匹林,适当补充维生素C是有益的。

而大部分心血管疾病患者服用低剂量(每天不超过100毫克)阿司匹林,没有研究表明低剂量阿司匹林会影响维生素C的水平,只要合理饮食就可以,不需要额外补充维生素C哦。(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