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吉林省“心健康”公益行动项目在松原市正式启动

2019年04月23日13:5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图为“心健康公益行动计划”在吉林省启动会现场

4月20日,“心健康公益行动计划”在吉林省正式启动,来自全省的300余名心血管医生到会,共商心血管治疗水平提升大计。

本次活动旨在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推动心血管病防治及教育科普工作在基层落地,助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持续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合力维护和促进心血管健康,努力使医改健康成果惠及每一个家庭。

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心血管诊疗中心刘斌主任指出,急性心肌梗死属于我国致死致残率极高的疾病,尤其吉林省地处高寒地区,心梗发病率高,且地域辽阔,医疗资源分配不均,溶栓治疗仍是绝大部分医院选择再灌注策略。但由于很多基层医院的溶栓治疗流程不合规范、溶栓后转诊不够及时,延误了挽救心肌的最佳时间,导致我省急性心肌梗死(STEMI)救治水平出现平台期,整体有效救治率并没有显著提高。

刘斌认为,当前,心血管病防治的重中之重是如何广泛宣传和普及心血管病防治知识,强化公众的疾病防控意识,提升大众对于管理风险的认知水平,探索建立以预防为主、防治一体的心血管病防治管理模式,加强对心血管疾病一、二级预防的临床指导,构建全国心血管病防治网络和服务体系,推广适宜有效的防治技术,支持安全高效防治心血管疾病的系列创新药品的临床广泛应用,提升紧急救治能力和水平,让病人在发病的第一时间获得最有效的救治,全社会行动起来,一起努力,有效延缓、遏止我国的心血管病发病率,保障人群健康水平。

刘斌表示,吉林省心健康公益行动是一项增进全省群众健康福祉的惠民工程,是省医师协会、医学会服务会员单位、服务社会群众、服务健康事业的延伸工程,同时也是各级医院突出公益性、体现社会责任的形象工程。各组织实施单位要立足心血管疾病防治,广泛开展科普宣教,普及心脑血管预防知识,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开展基层技术培训,进一步推动分级诊疗和医改强基层;组织健康志愿者深入边穷地区开展服务,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真正使“心健康公益行动计划”成为我省推动优化整合医疗资源,完善区域网络救治体的重要推手,为普及和提高心脑血管诊疗水平,促进我省医学科技进步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推动分级诊疗制度落地生效,造福吉林百姓,维护群众健康权益做出应有贡献。

“心健康公益行动计划”自2018年10月17日正式启动,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中国医师协会、天士力控股集团等共同发起,旨在推动心血管病防治工作在全国基层落地,通过围绕心血管疾病的防治开展系列活动,提升基层诊疗水平,宣传普及社会大众对心血管疾病的预防、保健、救治科普知识,助力优化整合医疗资源,完善区域网络诊疗体系,助力分级诊疗,计划三年时间在全国培训医生10.5万,影响公众教育6500万人次。

目前,“心健康公益行动计划”先后启动5个省、12个地级市,12个县落地77个乡、镇医院的线下巡讲和义诊活动,直接参与活动的各级医院医生超过6000人以上。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