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型疫苗攻击全身癌细胞

方文革

2019年04月23日10:2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癌症是仅次于心血管疾病的全球第二大致死病因,癌症治疗也一直是世界性难题。近日,美国科学家研制出一种新型“癌症疫苗”,将其直接注射到肿瘤中,即可触发免疫系统攻击全身癌细胞。

美国纽约西奈山伊坎医学院淋巴瘤免疫治疗项目负责人乔舒亚·布罗迪博士,以11名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为研究对象,进行了新型癌症疫苗试验。治疗分为三个步骤:首先,给患者注射一种携带免疫细胞“树突状细胞”的小分子疫苗;随后,患者接受低剂量放射治疗,以杀死一些肿瘤细胞,与此同时,机体释放出免疫系统可识别的“抗原”,树突状细胞吸收这些抗原,并将其展示给免疫细胞“T细胞”;第三步,给患者注射第二种含有免疫细胞的疫苗。结果发现,大多数患者肿瘤表现出消退,病情得到缓解。

布罗迪博士指出,“癌症疫苗疗法”本质上是一种免疫疗法,病人每天需要接受9次第一种免疫刺激物注射,再接受2次放射治疗,然后接受8次第二种免疫刺激物注射。受到多次刺激后,患者免疫系统可向全身癌细胞发起攻击。目前,乳腺癌和头颈癌患者正在接受新癌症疫苗治疗测试。下一步研究的重点是简化、合并治疗步骤,以便在更广泛的医疗领域测试疫苗效果。(方文革)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