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院士主刀为七旬老人微创置入主动脉瓣

2019年04月23日09:55 来源:齐鲁晚报

日前,日照心脏病医院为一名老人成功实施了经导管主动脉瓣置入术,这不仅标志着日照心脏瓣膜置换进入微创时代,也意味着我省首例由医院自主独立完成的经导管主动脉瓣置入术成功实施。

今年3月下旬,一位七旬老人入院。根据心脏超声、胸片等检查结果,患者被确诊为心脏瓣膜病,主动脉瓣重度狭窄。中科院院士、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主席、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日照心脏病医院院长葛均波介绍,之前都是开胸手术,创伤非常大,术后出血、感染,恢复也比较慢。现在只需要通过导管,把坏了的瓣膜中间植入一个新的,病人恢复快,不需要输血,并发症少。

葛均波院士决定使用TAVI(经导管主动脉瓣置入术)手术。经导管主动脉瓣置入术简称为TAVI手术,是在心脏正常跳动的状态下,通过股动脉输送人工瓣膜进行置换,看似原理简单,但瓣膜置换的关键步骤需要在5秒内进行精准操作,对手术团队的临床经验、技术能力和整体配合都是一场严苛的考验。

这项诞生于欧洲的微创治疗技术,无需开胸,只需将人工介入瓣膜送至体内替换病变瓣膜,具有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等优势。手术持续90分钟,术后30分钟,患者顺利脱离呼吸机支持,各项生命体征平稳。经过一段时间的术后康复,目前患者已经平安出院。(记者 彭彦伟 通讯员 官永鑫 李海燕)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