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能否发财也看基因

徐  澄

2019年04月23日09:4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这句人们耳熟能详的歌词似乎得到了科学研究的支持。英国一项新研究发现,能否发财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人们的遗传基因。

英国爱丁堡认知衰老研究中心对28.6万名英国人的信息进行了综合分析,内容包括个人收入、智商、肌肉力量和心脏功能等。扫描参试者的基因后,研究人员发现,人体24个“黄金基因”与免疫力、肌肉和心脏健康存在重要关联,其中18个基因同时又与智力密切相关。这些身体属性会影响一个人的发财几率,其中一些属性有显著遗传性。具体来说,年收入超过1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88万元)的人,其基因构成、基因变异与低收入人群迥然不同。

研究人员表示,由于遗传的优势,一些人可能会比他人智商更高、寿命更长、身心更健康、精力更充沛。而这些优越条件无疑有助他们成为高收入人群。不过,专家也指出,这一研究成果并不是为了鼓励人们凭借基因妄想“躺着成功”,即使有“发财基因”,也要通过努力实现梦想。 (徐 澄)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