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五一去哪儿吃? 在广州如何南北通吃?

2019年04月23日08:34 来源:广州日报

五一小长假马上就到了,春天的广州万物复苏,河里、山间、田里的鲜物长势可人,如此你怎甘于拘一屋之内,趁着假期,来一趟广州周边短途食游吧,在广州,南北通吃的攻略我们都为你写好了!

从化

北吃山鲜

从化素有“北回归线上的明珠”和“广州后花园”之誉,这儿川流纵横,山林清幽。从化位于广州的北部,而从化的环抱流溪河林场,乃碧水之源,北部还有一个良口镇。行车至此,放眼望去,一湾清水碧如玉。

记者跟着地胆寻觅到位于从化共青路上的塘尾农庄。农庄门前有条小河,前些年,每到夜晚,老板阿达便穿上雨鞋到河里捉山坑螺和山坑鱼。这些年他把活儿交给渔民去做,一有货,相熟的渔民就会送到他的店里,每次大约10多斤。因此在阿达的店里,老饕能吃上如假包换的山坑螺。每一只螺的大小、形状都不同。生长在同一条河里,上、下河段螺的品相也不同。从4月到12月,山坑螺的产量都不错。收回来的螺,达哥剪去尾巴,用盐擦,之后放在篮中左右摇晃,此举可令螺吐出沙子。本地山坑螺的壳薄,做法以清蒸、滚汤、煲汤为多,或者加辣椒和紫苏一同炒,与鸡同蒸亦常见。山坑鱼一年四季都有,杂鱼多,有些连达哥也叫不出名字。鱼儿大多只有食指那么长,先炸后蒸,配搭本地紫苏叶,别有一番风味。

从化的土猪肉很受食客欢迎。达哥说,早上卖猪肉的人载着新鲜的本地土猪肉经过时,他就会将其拦住,把“靓货”先挑出来。五花肉的吃法很多,这个季节与笋与荞菜苗搭配很合适。将笋切成竖条,与荞菜苗、五花肉共炒正好,而五花肉焖笋也是不错的选择。山里食材丰富,果树旁边百花菜风味甘香,三四月份来了大丰收。达哥摘了两桶回来,选最嫩的部位,用上汤等法子做。

良口少沙村里有一家碧锋休闲农庄同样适合游客觅食。这家店的门前是一大片鱼塘。

想要吃鱼?自己去钓!店家把鱼竿鱼饵都准备好了,游客只要耐心垂钓即可。池塘里的鱼经过瘦身,毫无腥味,鱼身健美。烹饪鱼的时候,加一些红葱头与豉油蒸就相当美味了。很多五星级酒店的粤菜师傅专程来试,一试难忘,连吃几顿方罢休。农庄里养着走地鸡与鸭,即点即烹。烧鸡或蒸鸡都是农家风味的滋味菜肴。

农庄背后沿小径直入是一大片农田,栽种了很多青菜水果,桑葚成熟了,摘下洗洗就是饭后水果了。

南沙

南吃海鲜

从市区出发驱车一路南去,1小时左右就能抵达广州的最南端——南沙。这里充足的阳光、充沛的雨量孕育了丰富的植物。珠江口水网密布,大量河海鲜生于此域。在各条河涌附近总能见到市场,海鲜市场与水果市场紧密相连。

记者在南沙十四涌市场见到生猛的河海鲜,有刚刚“出道”的奄仔蟹,有活蹦乱跳的罗氏虾、濑尿虾,有春天当造的黄眉头……市场的一边是卖海味干货的档口,罕见的河豚鱼干、腊水鸡、海胆皮干、鲚鱼春皆悬于门前,等待食客光临。本地火龙蕉、“一点红”番薯等都是本地的土生瓜果。若是晨间来十四涌市场“扫货”,必定丰收累累。

满车的食材要怎么吃?分一半来BBQ,这是最惹味的品尝方式。在距离十四涌半小时车程之外,坐落于南沙滨海公园的南沙花园酒店里,食客中午可以在草地上开大食会,还有专业厨师现场帮忙烧烤。酒店还提供鱿鱼、大虾、牛肉、羊肉和香肠等食材。

剩余的一半食材放心交给中餐师傅。在中餐厅桃园馆里,这些水产食材是中餐师傅手下的“硬菜”。

一条肥美的南沙本地鲜活海鳗,肉厚而质地细腻,斩件以后,师傅用文火香煎,海鳗爽滑香嫩。南沙黄阁镇小虎村一带盛产小虎麻虾,咸淡水交汇的生长环境成就虾格外鲜甜的风味,尽管个头不大,但颜色红润有光泽,肉质爽脆,师傅用冷水慢煮的法子烹饪。以鱼虾贝为主食的水鸭,肉味鲜甜脂肪少,和药用价值很高的陈皮一起熬汤,很能振起人的食欲。

莲藕是南沙新垦特产,它短粗,长度约有四五十厘米,藕香浓郁。本地人常用它来酿莲藕,秋季盛产莲藕,这个时节莲藕不多见,但也能吃上。师傅用南沙本地的黑豚猪五花肉,经过低温慢炖后酿入莲藕中,肥而不腻。

此外,店中的黄阁烧肉与花生芽炒黑豚五花亦不容错过。厨师精选四五十斤的土猪,烧肉用荔枝木烤制而成,猪皮颜色金黄,酥脆,猪肉泛着烤肉的光泽,带有淡淡的荔枝木香,令人垂涎欲滴。花生芽炒黑豚五花,则以慢火把黑豚五花炒香,再加上手工摘取的花生芽爆炒,花生芽吸油,菜品香而不腻。最后洒上致美斋酱油爆炒入味,香味四溢,口齿留香。

南沙生态环境优越,空气质量好,穿过滨海公园,过一条马路便能见到大海,听潮起潮落,饭后在此散步,任柔和的月光抚触。如果天未黑,沿路而行能抵达天后宫,也可以到一公里之外的蒲州公园玩。(记者曾繁莹)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