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蔬菜上的蓝色颗粒是什么

就是一种杀螺剂,属于低毒农药,浸泡洗净即可

食品安全博士、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

2019年04月23日08:1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北京读者王女士问:前两天摘菜时发现,小油菜的叶片根部有少量绿色不明物质,摸起来黏黏的。上网搜索发现,很多人在莴苣、芹菜、油麦菜、生菜等蔬菜中也发现过,但多数是蓝色颗粒。我看网友的猜测五花八门,有人说是“硫酸铜”。想问问专家,这些蓝色颗粒到底是什么?

  食品安全博士、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答:这种不明物质应该是高效杀螺剂,主要对付蜗牛、福寿螺、钉螺等软体动物。如果没有杀螺剂,许多蔬菜、水果的产量将受严重影响。杀螺剂的有效成分是“四聚乙醛”,它是白色结晶,难溶于水,通常需要和辅料一起做成颗粒状、粉状或悬浮液再使用。目前中国登记在册的四聚乙醛农药有120个左右,其中80个左右是颗粒剂型,多数含量在6%左右。杀螺剂颗粒的颜色来自染料,主要作用是方便农民记录使用情况。蓝色比较常见,因为这个颜色不是自然界中食物的颜色,可以避免鸟类误食。按照农药登记信息,四聚乙醛属于低毒农药,而且它对蜗牛以外的其他生物毒性很小,没有致癌、致畸、致突变等毒性。

  北京市制定了《2017年农作物病虫草鼠害绿色防控农药与药械产品推荐名录》,其中就有四聚乙醛。在欧美国家,四聚乙醛也广泛使用,除了果蔬种植,它也被用于庭院绿化和花卉等领域。美国1986年即批准了它的使用,目前仍用于草莓、番茄、西兰花、包菜等数十种农作物。 目前中国已经制定了四聚乙醛在糙米、韭菜、结球甘蓝(包菜)、菠菜、芹菜和大白菜中的限量,为每公斤1~3毫克。

  其实,颗粒状的杀螺剂无需直接撒在蔬菜上,而是撒在两行菜中间。杀螺剂中有蜗牛喜欢的诱饵,可以把蜗牛吸引过来,蜗牛吃或接触之后会导致神经麻痹、脱水而死。蔬菜上偶尔出现颗粒状杀螺剂,很可能是农民操作不规范导致的,也可能是农民根本不知道这个农药的正确用法。

  网上有人说,如果菜上面看到这种杀螺剂,需要全部扔掉,因为洗不干净。其实这个说法是错的,因为植物并不吸收四聚乙醛,也不会富集它,因此切除有药物的部位即可。另外,浸泡清洗、去皮、焯水等常规操作均可去除大部分农药残留(不仅限于四聚乙醛),大家不必太担心。▲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